您现在的位置:基层风采 > 天长 天长
团天长市委“123”工作举措汇聚青春力量助力招才引智
作者:团天长市委 来源:天长共青团 更新时间:2022-08-22 08:32:08 浏览量:

  为深入贯彻招才引智质量突破年活动有关要求,扎实开展“菁英学子·燕归滁州”活动,厚植学子家乡情怀,促进大学生在实践中增长才干、健康成长。2022年,团天长市委启动“天聚英才”青春振兴工程大学生兼职团组织副书记工作,经过层层筛选,共选聘83名天长籍在校大学生担任本地团组织兼职副书记一职。近一年以来,这些大学生兼职团组织副书记们围绕团青活动、乡村振兴、文明创建、“青年之家”建设、团员教育管理等工作,化身疫情防控“先锋队”、乡村振兴“生力军”、团青活动“急先锋”,在基层一线展现青春风采,贡献青春力量。

  “一个思路”创新工作抓手

  该市团市委按照一个群、一个精品项目、一系列活动的工作思路抓牢做实大学生兼职副书记工作。通过各种渠道联系返乡大学生,不断充实“天聚英才”大学生兼职副书记工作群(截止目前104人),在群中第一时间发布本地共青团的最新动态和基层实践的优秀案例,线上点对点指导大学生兼职副书记工作。

  创新“青年书记说”项目,采用“线下主题报告+线上宣讲”的方式多方位打造本地青年的idol。截止目前,已在全市各中小学、青年之家门店、社区青春等青年活动阵地开办线下主题讲座20余场,覆盖青年逾万名。“青年书记说”线上讲堂已录制15期,线上浏览人数达16608人次。发挥了大学生兼职副书记的示范引领作用,展现了青春风采。

  自项目启动以来,团天长市委陆续举办了帮扶困境青少年、志愿者“暖冬行动”“青年书记说”“‘链’上家乡”大学生走进医药器械产业链、参观抗大八分校、毕业生暑期夏令营、TED沙龙、“天聚英才·青春振兴”助力乡村振兴主题实践等活动。这些活动有的带领同学们走进家乡的科研企业,感受家乡蓬勃的发展潜力;有的带领同学们走进红色教育基地,感受先烈在天长这片热土上的奋斗历程;有的带领同学们走进农村社区,感受村镇翻天覆地的变化;有的带领同学们走进规划馆、非遗文化馆,感受家乡现代化的发展和家乡的文化魅力。这些活动目的都在增强学子们对家乡的感情,搭建联系沟通的桥梁。

  “两个强化”增添工作动力

  强化“为党育人”导向。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其中。立足基层团组织工作实际,围绕“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核心命题,结合“十个一”工作要求,定期安排工作任务,组织实践活动,让大学生兼职团组织副书记们增长本领、增长才干。

  强化“激励机制”保障。自大学生兼职基层团组织副书记工作开始以来,该项工作得到了当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支持和重视,已有数十家单位计划与团市委联合推出多项人才落地保障措施。其中包括推出青年人才公寓、青年人才租房购房补贴、青年项目“孵化”扶持、青年创业人才融资支持等政策。同时,兼职期满后,团市委将会同兼职单位进行工作考核。对于能够坚持在岗,基本完成“十个一”工作安排,兼职鉴定为合格;对评为市级优秀兼职副书记的,从择优选拔一定数量作为青年人才大使,宣传天长招商引资、人才政策,对接人才交流等活动。

  “三向发力”助力乡村振兴

  社区战“疫”青志愿。为进一步助力各镇街、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大学生团组织兼职副书记们下沉社区,积极助力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西湖社区核酸检测的人数多,年龄层次跨度大。千秋街道大学生兼职团委副书记焦义蕊不辞辛苦,每天和医护人员一起引导居民排队,耐心地帮忙解决居民遇到的各种小问题。“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有义务为家乡的疫情防控工作献一份力;作为一名兼职团委副书记,我更是责无旁贷!”焦义蕊说道。

  预防溺水青“护航”。夏季是溺水事故高发期。为预防溺水事故发生。团天长市委组织大学生团组织兼职副书记们组成青年突击队,加入辖区的防溺水工作当中。“安全无小事,我们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尽可能降低青少年溺水风险。”张铺镇大学生兼职团委副书记陆爱鑫说。他与兴隆村村干一起开展防溺水工作,对重点水域进行巡逻巡查,仔细查看防溺水“三个一”以及黄色警戒线、防护围栏“一线一栏”设置情况,着力确保所有池塘有人看、有人管、有人巡、有人防。

  关爱留守“暖”童心。关心关爱留守儿童工作是共青团工作的重要任务。汊涧镇团委组织大学生兼职副书记开展“青年书记说”理论宣讲进社区暨携“守”“童”行集体生日主题活动。“大家知道今年下半年会有什么大事吗?”活动现场,青年书记向在场的十余名孩子和家长娓娓道来,讲述了近些年中国在载人航空、核心技术攻克、基础建设、对外开放上的伟大历程和成就。在集体生日会上,歌声、祝福声、欢笑声不断,每个孩子的脸上都洋溢着发自内心的、纯真的快乐。此次集体生日会,孩子们感受到暖暖的情意和集体的关怀。

  下一步,团天长市委将继续依托“123”工作举措,不断扩大工作覆盖面,用更实的行动,更有效的措施助力招才引智,搭建“引才聚才”新桥梁。(来源:团天长市委 王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