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基层风采 > 天长 天长
多面打造,团天长市委积极推动组织覆盖更有质量
作者:团天长市委 来源:天长共青团 更新时间:2022-01-06 22:46:31 浏览量:
       团天长市委结合当前青年的组织形态日益多元的特征,在充分发挥青年社会组织为我所用的基础上,打造天长市青年社会组织孵化中心,优化流程,整合资源,经过半年期的改革推进,天长市现有学校领域团组织319个,镇(街)团(工)委16个,村(社区)团组织333个,国有企业团组织4个,机关单位团组织91个,事业单位团组织53个,集体企业团组织3个;现有非公企业团支部249个,社会组织团支部155个,改革以来新增107个非公企业团支部,增长率75.35%。新增118个“两新”团组织,覆盖全市8.51万青年,覆盖团员青年约1000名。
       一是打造“1+4+3+103+N”团代表联络站。其中,1是天长市团代表联络总站,4是4个团代表联络分站,3是按领域分成三个专项小组,即教育社区学习小组,青年志愿服务小组,社情民意收集小组;103是天长市103名团代表;N是团员青年。改革以来,创新设置“年更”制度,保障103名团代表“就近进站”,全市团代表进站履职率100%。今年以团代表联络站为平台,选定主题为“推进疫情期间我市青年就业创业工作”的集中调研工作。通过问卷调查、结构式访谈和座谈会等方式展开调研,共发放问卷300余份,结构式访谈20余人,召开座谈会3次。
      二是建设青少年“家门口的少先队”。改革以来,团天长市委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在广陵街道、铜城镇分别成立了全市首家城市、农村社区少工委,把少先队组织搬到青少年的“家门口”。自成立以来,社区少工委积极与市区内各学校增强联系,邀请各校少先队走进社区参与活动,开展了以学雷锋、健康科普、清洁家园、文明宣导等为主题的系列实践活动,吸引了600多名学生参与。活动深受家长和学校的支持,逐步探索形成了“社区搭台、企事业单位出资源、家长和队员齐参与”的活动模式。
       三是广泛开展“社区青春”行动。坚持平台共建、资源共享、活动共办的原则,在基层社区创建青年联络部、创新创业部、志愿服务部、青年学习部和文艺体育部,研究制定《关于开展“社区青春”行动方案》。让团员青年回社区、青春力量沉社区、青字品牌活社区,打通基层团组织服务青年的“最后一公里”。
       四是“青年之家”门店覆盖“有形有效”。改革以来,团市委注重打造青年人愿意“主动上门”的青年之家门店,在市级“总店”、16个“青年之家”镇(街)门店的基础上,进一步成立市级“青年之家旗舰店”、城市书房门店、24小时图书馆门店、图书馆门店,形成“5+16”实体化青年之家运转格局。其中,市青年之家旗舰店利用吾悦广场星轶影城场地共建,并冠名“共青团影院”,今年以来共开展“红色观影”活动15场次,吸引青年2000人参与。市级高新区青年之家总店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确定了“携‘守’‘童’行”项目,共计开展了7个子项目,关心关爱包括留守儿童在内的青少年483名,提供了约9万元的物质支持。
       五是建立团的组织“不拘一格”。为了提升团的组织生命力,更有效地将青年人团结在团组织身边,改革提来,团市委解放思想、创新形式,积极探索新的“建团模式”。针对小区物业、外卖、快递等“两新”领域员工虽多,但28周岁以下年轻人较少的现状,探索建立“外卖行业联合团支部”、“快递行业联合团支部”、“城南物业联合团委”;在特殊时间节点,根据实际需要和条件,成立功能性、临时性团组织。暑期社会实践期间在100多名返乡实习大学生中选举优秀代表成立“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临时团总支”;在“南京禄口”疫情期间,成立“天长市抗疫青年临时团委”。实现“青年在哪里,团的组织就建在哪里”。(记者:团天长市委  王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