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基层风采 > 天长 天长
“一站式”团校教育“有情有景” 汇聚起小城天长青春力量
作者:团天长市委 来源:天长共青团 更新时间:2021-12-20 19:22:22 浏览量:

  俞善江是2021年5月天长市第二中学新发展的团员,说起学校的团校课程,俞同学颇有感触:“以前学校的团课教学,更多的是一板一眼地教材讲授,现在不同了,不仅有视频教学,老师们还会带我们和志愿者共同开展联合户外拓展活动,非常有意思。”今年以来,在校团委的引领下,他不仅学“满”了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更是在天长二中团校开设的课程里全勤出席,拿到了满分毕业的好成绩。

  天长市作为全省县域共青团基层团组织改革的试点地区之一,一直以来非常重视改进团员政治教育和实践育人机制,今年以来,团市委出台了《关于全面建立中学团校的通知》,从制度层面进一步规范了全市的团校建设,要求全市中学团校应建尽建。截止今年10月,全市37所中学全部建立起团校。

  党团知识理论如何入脑入心?一些离青年学生较远的话题如何圈粉?团校设置、团课教学如何吸睛?团天长市委通过实地调研、多方考察,因地制宜制定了《天长市中学团校建设管理制度》,印发了《天长市团课教材》《学校团校学员记录本》等,鼓励全市中学团校“广开思路、大胆创新”,团课教学除了课程教学之外,更是囊括了劳动教育、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社区报到等活动,“一站式”情景教学校内校外实现贯通。让团校不再是老师们的“照本宣科”的三尺讲堂,更是提升青年学生政治认同素养、帮助他们扛起新时代的责任担当的培育“乐园”。

  “过去的团前教育相对是比较‘严肃’的,为了拉进与学生的距离,将一本正经的‘大道理’有声有色地演绎出来,换来学生共鸣,校团委也多方发力。首先就是师资力量的壮大:今年我们特别聘请了团市委副书记到我校担任团课讲师,对学生们进行现场授课;我校的黄昆老师更是在滁州市微团课大赛荣获二等奖;校内的团课教学老师也内部进行团课‘擂台赛’”,以此来保障团校的团课质量。其次是团课形式的多样化,从视频互动到情景演绎,从劳动教育到社区服务,团委老师们为团课注入新载体,为破解如何讲好团课的难题,提供了新思路。”校团委书记黄大伟介绍说,“通过抓团课教学,我们切身体会到了学生们对团队教育的认同感有了一个质的飞跃,学生们通过团课教育这种寓教于乐的形式,激发了对组织的认同感,燃起了一定要加入共青团的决心”。

  (团天长市委 杨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