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基层风采 > 天长 天长
广陵小学举行第四届“小茉莉”童真诗歌节活动
作者:团天长市委 来源:天长共青团 更新时间:2021-12-07 10:31:27 浏览量:

  为弘扬中华民族温柔敦厚的诗教传统,推动学校“童心教育,童味童年”办学特色的创建,让少先队员们了解诗歌、喜爱诗歌,享受诗歌,11月底、12月初,广陵小学举行了第四届“小茉莉”童真诗歌节活动。

  开幕式上,校党支部书记、少工委主任宋皓首先做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表示,校园诗歌节的帷幕已经拉开,激情早已飞扬,风采继之绽放,希望队员们能在这浓浓的校园文化氛围里,感悟诗歌的无穷魅力。接着,辅导员代表发言,徐玉娟老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把古代诗词的传统和典故向队员们娓娓道来。

  副校长、少工委副主任刘建芬宣读了本届诗歌节的活动安排。本次活动主要分为:五彩缤纷诗配画,童谣或儿童诗创作,诗词积累抽查和诗词诵读展示四部分。最后,宋皓书记宣布诗歌节开幕,并带领队员们高呼本届诗歌节主题:漫游诗歌王国,享受诗意童年。

  分年级表演的合诵节目将此次开幕式推向高潮,老师们有创意地将《三字经》《笠翁对韵》《千字文》《论语》《爱莲说》等国学经典融合到歌曲、手势舞、扇子舞等队员喜闻乐见的表演形式中。队员们表演得惟妙惟肖,小观众们更是听得津津有味,掌声、喝彩声此起彼伏。全场洋溢着诗意的氛围,队员们感受到了诗歌的力量与美好。“我希望在诗歌节中有所收获,与诗歌结缘,以诗歌为伴,用明媚的诗意照亮美好的童年!”五年级三中队的陶恒悦队员满怀期待地说。

  弘扬诗教传统,传承诗教文化,打造诗教特色,彰显诗教品牌,创建诗意校园是广陵小学发展的重要目标,也是增强中华文化自信的具体行动。学校在每个教室黑板的左上角都安排了“每日一诗”;还利用春夏秋冬的“四季书吧”和两个“天台书吧”布置了几千册课外读物,那里成为队员们最爱的阅读角;每天中午、下午放学时,全校队员们都会高声齐诵诗词排路队走出校门……我校诗歌节的影响力还会持续,也会为更多队员的成长增添一份美好的诗意和学习的动力。(记者:广陵小学 戴蒙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