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基层风采 > 天长 天长
天长市:选优配齐活用,增强团的工作力量
作者:团天长市委 来源:天长共青团 更新时间:2021-12-06 22:53:24 浏览量:

  团天长市委以改革为契机,配齐专职团干部,选优挂兼职干部,活用考核机制,增强天长市共青团的工作力量。

  选优挂兼职干部。团天长市委瞄定干部来源多样化的改革目标,积极加强专兼挂相结合的工作队伍建设。2021年,团天长市委共选拔配备挂兼、职副书记三名。其中包括来自乡镇的挂职副书记一名,挂职时间两年。来自非公企业的兼职副书记一名,来自国有企业的兼职副书记一名。同时,为了配合做好改革的各项工作,还从市直机关优秀干部、乡镇优秀干部、优秀青年志愿者等人群中选拔机关部室挂职工作人员各1名,挂职时间1年。团天长市委还积极为毕业大学生提供见习岗位,目前已招募大学生1名,实习期1年。这些有力举措打破了过去干部来源上的年龄、学历和身份壁垒,突破了体制内外的界限,为天长市共青团队伍注入了新鲜血液。

  多渠道配齐力量。一是配强专职团干部。完成全市16个镇(街)团(工)委书记专岗专设,配齐37个中学(中职)团委书记。二是项目化选配团的基层干部,招募17名大学生兼职镇(街)团(工)委副书记。同时,开展17个志愿服务项目,吸纳青年工作人员68名。三是招募青年社工。改革以来,团天长市委从青年志愿者、青年创业者、致富带头人、乡村振兴先锋等青年人才队伍中招募青年志愿社工51名,为本镇青年提供帮助。成立“五青”宣讲团,招募青年宣讲员30名。四是全省率先增设事业单位天长市青少年工作指导中心,设置事业编制2名,为团天长市委做好党的青少年工作提供了平台和力量。

  活用激励机制。为推动团的基层组织建设更加完善,团天长市委构建“三位一体”考核体系,召开述职评议大会,以日常工作绩效积累为主、述职点评为辅的方式进行工作考评,团干部述职评分占50%,各部(室)负责人日常工作考评占40%,民意调查占10%。同时,将年末述职评议结果区分等次,对表现优异的团组织负责人予以通报表扬,并将考评结果向市委组织部和团干部所在单位进行反馈,建议将其与评优评先和选拔任用挂钩。对考核不合格的团组织负责人,由上级团组织提请其所在党组织调整任职人选。团天长市委还积极和市委组织部沟通,建立党建考核制度,团市委对下级团委考核在全市党建考核中占一定比重。

  2020年至今,全市16个乡镇(街道)中有9个团委书记提拔为副科实职,进入镇两委班子。其中,2017年,团市委书记破格提拔,实现了县级团委班子成员选用突破。2020年,团市委挂职副书记因在团的岗位上锻炼成长、表现优秀,被提拔为副科实职。今年改革试点以来,在乡镇党委换届过程中,也涌现了一批从团的岗位上走上领导岗位的优秀青年,切实为党的事业贡献了青春力量。(记者:团天长市委  王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