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基层风采 > 天长 天长
团天长市委:深化共青团改革,全面推动团校标准化建设
作者:团天长市委 来源:天长共青团 更新时间:2021-11-19 21:15:47 浏览量:

  全国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试点工作启动后,团天长市委深化团教协作,不断发挥中学团校在中学生思想建设方面的作用,印发《天长市中学团校建设管理制度》,始终坚持推进建设团校项目品牌和标准化建设。截止今年10月底,全市37所初高中已完成团校标准化建设任务。

  一是实现运行机制的标准化建设。在推进团校标准化建设的过程中,团天长市委明确专人负责,细化工作方案。在印发的《天长市中学团校建设管理制度》中,对团校建设的组织建设、课程设置、师资建设和阵地建设等方面等入手,全方位梳理了相关规章制度,确保各中学团校建设有章可循、合乎规范。

  二是建立团员发展全程管控体系。一方面,团天长市委在全市创新试行“积分制”团员发展培养考察体系,将“党团知识测试”和“团课学习情况”纳入入团标准,动态调配团员发展指标;另一方面,除入团前教育外,天长市创新团员“先锋指数”指标,对团员参加“三会两制一课”、志愿服务活动和参学青年大学习的情况进行综合考评和打分,并在校内定期进行公示,作为评选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的重要参考。

  三是创新打造示范精品团课。团课作为"三会两制一课"的关键"一课",在开展团员日常教育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团天长市委坚持团课有“团味”的工作原则,改变以往的团课固定模式,不仅在教学中充分运用视频教学、学员论坛、案例分析、角色扮演等互动式教学方法,而且结合近期青年大学习的主题课程,开展专题学习。同时,团天长市委还紧紧围绕市中心工作,积极动员团校教师和学生利用课余和周末时间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在维护交通秩序、敬老慰问、爱绿护绿等志愿活动中处处展现着团校学员的青春风采。(团天长市委 王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