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基层风采 > 天长 天长
天长市扎实开展县域团代表联络站建设工作
作者:团天长市委 来源:天长共青团 更新时间:2021-11-19 20:51:02 浏览量:

  为深入推进县域共青团改革,天长市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依托党建带团建的阵地优势,积极搭建团代表履职平台,握好“实、深、情”三字诀,扎实开展县域团代表联络站建设工作。

  握好“实”字诀,打造“开放式”阵地。团市委将全市17个镇街分为4个片区,成立联络站分站,打造“1+4”的团代表联络站建站体系,形成“以点带面,以面带全”的发展模式。联络站始终坚持将政治属性放在首位,积极探索将“习式金句”和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到联络站建设和团代表日常学习和宣讲中,不断探索运用录制视频等团员青年喜闻乐见的方式学习、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团代表开展各项学习活动,利用“五四”团日活动齐聚一堂,开展团代表培训班暨纪念“五四”活动;联合天长市向日葵“五青”宣讲团联系各地青年、少先队员,开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宣讲,“举旗帜·送理论”将党的思想讲给青年听,带动青年学。

  握好“深”字诀,建立“常态化”机制。立足团代表工作实际,构建“1+3+103+N”联络机制:1是天长市团代表联络总站,3是按领域分成三个专项小组,即教育社区学习小组,青年志愿服务小组,社情民意收集小组;103是天长市103名团代表;N是团员青年。科学设计专项小组台账、联络站工作台账,制定团代表专项小组工作职责和联络站工作制度,明确团代表的职责与任务。以团代表联络站为平台,充分发挥团代表来源广泛的优势,为团员青年提供创新创业、社会融入、婚恋交友等方面提供便利,实现资源的有效整合利用,确保横向覆盖各个领域、纵向联通各个层级、普遍联系团员青年,为团的工作提供人力、智力和资源支撑。

  握好“情”字诀,架起“心连心”桥梁。根据“在物理距离上走进团员青年、心理距离上贴近团员青年”的原则,依托联络站开展“河小青”、“携手童行”、“暖冬行动”、“我为青年做件事”系列活动。年初疫情期间,天长青年团代表联系团员青年,通过天长市红十字会共同向团市委捐赠10万余只口罩,为打好新一轮疫情阻击战提供了保障。暑假期间,南京禄口机场发生疫情,全市各级团代表联系组织广大团员青年带头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要求,组织招募青年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781人次,累计服务时长达31627小时。充分展现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担当,凝心聚力,共克时艰,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以“圆梦微心愿”关爱困境青少年儿童志愿服务为载体,努力把团代表联络站打造成青年志愿者与困境青少年儿童之间的沟通平台,共走访困难儿童312余人次,为156名困难儿童圆梦微心愿。

  下一步,天长市联络站将落实团代表定期接待、联系青年制度,探索设立“团代表日”,让青年充分了解团代表履职情况及特点,进一步拉近与青年的距离,让联络站成为联系团员青年的“新时尚”,让团代表的作用在基层一线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团天长市委 卫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