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基层风采 > 琅琊 琅琊
团琅琊区委:“五心”护航 关爱服务青少年成长
作者:吕世婷 邢千里 来源:琅琊共青团 更新时间:2023-07-20 11:25:15 浏览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高度重视青少年工作,亲切关怀青少年和儿童的健康成长。关爱保护青少年,是党赋予共青团的重要责任。近年来,团琅琊区委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和组织优势,结合工作实际以照顾青少年特点和利益为出发点,持续开展“五心”护航项目,切实关爱服务青少年成长。
一、筑梦小屋,旧屋换新颜,让青少年住得舒心
      “梦想小屋”爱心工程项目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希望工程重要寄语精神的创新举措,也是共青团服务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大局的有效载体。2022年,团琅琊区委以城郊小学、宝山学校、三官小学等困难学生为主体,通过向安徽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琅琊区慈善协会等多方争取,共计募集建设资金约10万元,顺利为8户困难学生家庭实施“梦想小屋”爱心工程项目。2023年以来,团琅琊区委联合社会爱心青年企业家,为山林村等3户困难学生家庭完成了8万元的“梦想小屋”改造。“梦想小屋”切实改善了乡村困难学生学习和生活环境,向困难群体传递了党的温暖,浸润了困难学生的心灵。
二、圆梦大学,爱心同助力,让青少年学得安心
      团琅琊区委持续性开展“爱心圆梦大学”项目,通过“团委牵头、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工作模式,助力困难大学生顺利入学。近3年来,团琅琊区委在安徽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社会爱心企业以及学校的大力支持下,累计帮扶家庭困难大学生20余名,发放助学金6万余元,切实帮助他们携梦启航、顺利走进大学校门。在保持物质支持的同时,团琅琊区委始终坚持“物质+精神”双激励模式,支持和鼓励困难学子积极参与社会实践,以优异成绩和实际行动情系家乡、回报桑梓,努力成为回报社会、建设家乡的有用之才。
三、红领巾学堂,协力谋新路,让青少年留得放心
      为进一步丰富本地青少年暑假生活,缓解家长“看护难”问题,团琅琊区委联合团市委共同组织开展了“红领巾学堂”暑期爱心托管班项目。在课程安排上,邀请专业教师进行授课和辅导,为学生开设中华传统文化、科学技术普及等18门多样化课程。在管理保障上,班级设置由安徽师范大学等高校大学生志愿者组成的班主任1名、管理员老师1名、志愿者若干,同时配备安全员、保洁员,充分保障孩子们托管安全。随着托管班这一实践平台的搭建,也极大锻炼了大学生志愿者知行合一、学以致用的“真本事”。
四、爱心义卖,描绘“青”色彩,让青少年传递爱心
      暑假期间,团琅琊区委联合区教体局在全区通过“大手拉小手”方式,组织学校共同开展“团、队相携 金秋助学”暑期爱心义卖活动。每场义卖活动均安排一所学校共青团和一所学校少工委“手牵手”开展义卖,实现了全区学校共青团和少工委参与全覆盖。“五块钱一本!五块钱一本!走过路过不要错过!”每逢周末夜晚,琅琊区宋城广场上总能传来此起彼伏的吆喝童声。义卖活动不仅丰富了琅琊区共青团员、少先队员暑期校外实践活动,还有效推动了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据统计,已开展的六场次义卖活动已募集爱心资金1万余元,并将全部用于捐助金秋升学的家庭困难准大学生。
五、“团团”过生日,集体送温暖,让青少年保持童心
      2022年以来,团琅琊区委积极与滁州市宝山学校进行团校合作、团队共建,以宝山学校100名名留守青少年为主体,策划开展“团团与你庆生辰”关爱留守青少年志愿服务活动,共同呵护留守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发展。团琅琊区委每月前往宝山学校为当月过生日的学生过集体生日,为他们带去生日蛋糕和生日礼物。在活动过程中,过集体生日的留守青少年会亲手在蛋糕上点燃属于自己的小蜡烛,伴着生日歌默默许下生日愿望。在庆祝生日的同时,学校老师和青年志愿者们还会积极与孩子们沟通谈话,深入了解他们在学习与生活中所遇到的困难,认真聆听他们的内心想法,开设别具特色的心理健康辅导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