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基层风采 > 琅琊 琅琊
【基层改革】琅琊区“五五”举措加强校外辅导员队伍建设
作者:孔德胜 来源:琅琊共青团 更新时间:2023-02-03 14:49:22 浏览量:
  琅琊区少先队以组织建设为依托,以队伍、阵地建设为基础,以少年儿童需求为导向,努力争取各级党委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部队等单位的支持,持续推动少先队社会化工作“四有”建设,取得了良好效果。 
  拓宽五种来源,抓实队伍建设。琅琊区通过从机关党员和团干部中“聘”,从“五老”中“请”,从返乡退役军人和公安消防武警中“找”,从青年志愿者、青年社会组织等“青”力量中“引”,从优秀家长中“选”的聘请机制,共聘请30名少先队校外辅导员,成立21个学校少工委、16社区少工委、1个青少年活动中心少工委,各少工委由学校校长、社区书记担任少工委主任。
  明确五个条件,保证队伍素质。制订了少先队校外辅导员聘请的五个基本条件,严格落实少先队校外辅导员配备标准,通过是否具备较高的政治素质和坚定的理想信念、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较扎实的说写能力、较灵活的组织协调能力和强烈的爱心与责任感等五个方面的基本条件,确保聘请的少先队校外辅导员想干事、能干事,能够切实引导广大少年儿童听党话、跟党走。
  创新五个步骤,明确任职程序。琅琊区少先队完善了少先队辅导员队伍“五步”聘请程序,首先是每半年开展一次“推荐和申请”,其次是少工委通过个人谈话、单位走访等形式“审查”,第三步是邀请少先队员、家长代表进行评议“竞选”,第四步对拟聘请的校外辅导员进行线上线下“公示”。第五步是对公示无异议的校外辅导员颁发聘书,正式“聘任”。
  规范五项职责,强化责任担当。区少工委因地制宜制订《琅琊区校外辅导员“五个一”履职清单》,帮助他们通过开展1次主题宣讲、参与1次少先队活动、帮带1个红领巾社团、开展1次述职评议、公开做1次履职承诺“五个一”活动,不断增强责任感,确保能够不间断地传播党对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关爱和关怀,将政治启蒙和价值观塑造融入少先队各项工作和活动中。
  保障五项权利,激发干事动力。制定《琅琊区关于加强新时代少先队校外辅导员队伍建设实施方案》,通过制度保障校外辅导员拥有与学校辅导员同等参评优秀辅导员、参加履职培训、担任少工委委员基本权利,激发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凸显校外少先队组织的活动效果和育人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