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基层风采 > 凤阳 凤阳
【基层改革】团凤阳县委“四力并举”推动农村区域化团建
作者:团凤阳县委 来源:凤阳共青团 更新时间:2023-02-16 17:13:26 浏览量:
为适应农业农村发展和农村青年流动分布特点,团凤阳县委按照建设基层服务型团组织的总要求,以县域基层共青团组织改革为契机,以农村区域化团建为统揽,以乡镇团组织为核心,以深化村(社区)团组织团建实体化“组队共联”建设为重点,不断夯实农村共青团的组织基础。

一、区域化建组织,不断扩大团的覆盖面
一是深化乡镇实体化“大团委”建设,坚持提质扩面、增强活力,在乡镇驻地和农村社区继续建设直属团组织,力争直属团组织总数稳步增长。2022年,各乡镇新增直属团组织36个。进一步巩固农村行政村、学校团建工作,做到纵向联系紧密有效、横向统筹活动开展有力。
二是建立区域化运行管理机制。强化乡镇团委枢纽功能,以“乡镇+县直+学校”团建模式,成立9个共联小组,形成区域化议事决策和工作联动机制,广泛开展对标定级、评议考核、年终述职等工作。
三是完善区域化青年联系机制。加强基层团组织微信塔群体系建设,利用村(社区)团干群、团员群,构建联系动员青年的便捷渠道。
 
二、区域化配干部,大力培育青年团干
一是优化乡镇团的领导班子建设。借助县乡两级团委换届有利契机,建立县乡联动的团委委员更新调整机制和集中换届机制,将乡镇范围内较为优秀的直属团组织负责人吸纳进乡镇团委担任委员。2021年,县乡联动换届期间,共有18名优秀社会青年任职乡镇团委委员。
二是加强村级团干队伍建设。建立村团组织与村“两委”定期集中换届机制,将优秀的大学生村官、青年致富带头人、农村合作社组织负责人等吸纳到村(社区)团组织班子中来。圆满完成234个村(社区)团组织换届任务,共选出707位优秀农村青年到村(社区)团组织任职。
三是加强基层团干培养使用力度。落实青年团员入党原则上由团组织推荐制度。在2022年乡镇党委集中换届中,有7名乡镇团委书记进入乡镇党委班子。
 
三、区域化搞活动,提升基层团组织服务能力
一是培育区域性品牌活动。在鼓励基层团组织结合工作实际、联合相关部门自主开展活动的基础上,依托共联小组,设计兼顾不同类型团组织的区域性品牌活动载体,推动不同类型、不同隶属关系的团组织集中开展活动,增强活动影响力和覆盖面。
二是强化基层团组织服务能力。在农村青年就业创业方面,推行“团团与共”项目,2022年为12名优秀农村创业青年提供贷款贴息、农技推广、培训交流等服务;在农村社会事业方面,广泛动员农村青年参与志愿服务、扶贫助学、关爱留守儿童等工作;在农村文化方面,每年遴选数名优秀农村创业青年,制作“美丽乡村 振兴有我”专题短视频分享创业历程、传播奋斗热情,营造振兴乡村浓厚氛围。2022年12月,“美丽乡村 振兴有我”系列短视频被中国青年报、学习强国等平台采用,点击量超80万,点赞超28万。

四、区域化建阵地,强化基层团组织工作保障
一是加强党建引领。联合县委组织部印发《凤阳县加强新时期党建带团建工作实施方案》,从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强化基层组织建设、统筹党团活动开展等方面对团的工作进行整体推进。
二是加强区域化平台建设。以党建为引领,整合农村党员活动中心、农家书屋、文化站、党员现代教育远程教育点、党史馆等资源,建设青年学习社、活动社、团代表联络站分站等服务阵地,构建联系和服务农村青年的综合平台。发挥县乡团委统筹协调作用,推动区域内团组织阵地资源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