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基层风采 > 凤阳 凤阳
小岗村团委“青”尽全力再出发
作者:王士曼 来源:凤阳共青团 更新时间:2022-04-27 18:29:44 浏览量:

  近年来,小岗村团委在团凤阳县委和村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立足村情实际,开展系列工作,小岗村团委先后荣获滁州市、安徽省、全国“五四红旗团委”荣誉称号。

  一、扛起“一面旗”,筑牢团组织主阵地

  一是严抓思想政治建设。建立“线上+线下”学习机制,组织青年坚持每周学习“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线下以基层团组织“三会两制一课”、主题团日活动为抓手,将理论学习和实践教育相结合,定期组织开展乡村振兴宣传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凝聚奋进共识。一年来,村团委共组织青年进行政治理论学习达913人次。二是严抓团干部队伍建设。严格团干部选任标准,按照明确目标、细化程序、严守纪律的要求,从严从实推进村级团组织换届,严格落实基层团组织书记述职评议制度。在2021年村团委换届中,有4位优秀青年进入村团委班子。全面落实推优入党制度,先后向村党组织推荐4名优秀团员作为党员发展对象。三是严抓团的阵地建设。按照“请党放心、让青年满意”的工作要求,建设面积达160平米的小岗村“青年之家”综合服务平台,搭建村级青年团员线上线下沟通交流主阵地。

  二、坚定“一条心”,提升共青团贡献度

  一是在乡村振兴中显担当。组建村青年志愿者队伍,广泛参与打更巡逻、秸秆禁烧、道路安全巡查、反电信诈骗等村级治理活动。在脱贫攻坚中,村团委组织团员青年入户访贫、把脉问诊,把辛苦留给自己,把温暖送给群众。二是在公益事业中显爱心。组织青年助力疫情防控、关爱留守儿童等工作。疫情发生以来,先后组织26名团员青年加入疫情防控宣传、卡口执勤队伍;动员30名青年捐赠物资约1万元,展现了小岗青年尽己所能的青春担当。三是在志愿服务中显活力。组织团员青年参与疫苗接种、法治宣传、防溺水、防诈骗、禁毒禁黄等志愿服务活动20余场次。在面对面同群众交流时,发挥青年活力十足、创意不断的优势,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形式,热心解疑答惑,提升群众获得感。

  三、下活“一盘棋”,助力青年创业致富

  一是成立青年创业组织。村团委牵头成立小岗村青年创业服务队,围绕青年创业就业定期开展线下交流,提供创业政策咨询、资源对接;建立“小岗青年创业”交流微信群,线上推送农业产业政策、市场信息、村情动态,做到“信息直达青年、问题汇聚线上、组织统筹解决”。二是链接系列学习资源。近年来,先后组织青年参加电商培训5次,到外地参观学习种养殖技术3次,邀请专业老师授课6次。三是提供金融引导服务。村团委在了解青年创业需求的基础上,积极对接县直有关部门和金融机构,宣传农业奖补政策,推介“信用贷”“兴农贷”“劝耕贷”等金融产品,解决青年创业燃眉之急。一年来,共帮助4名青年申报家庭农场,协调解决6名青年团员创业贷款共90万元。

  下一步,小岗村团委将紧紧围绕在村党委周围,弘扬和传承敢闯敢干、敢为人先的“小岗精神”,带领小岗村广大青年团员,锐意进取、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激励新一代小岗人积极投身小岗村经济社会发展建设,为小岗村全面发展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推进小岗村走在新时代乡村振兴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