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基层风采 > 凤阳 凤阳
凤阳:深化假期实践,助力青年人才返乡
作者:汤健 来源:凤阳共青团 更新时间:2022-02-21 17:28:26 浏览量:

  为吸引青年人才返乡就业,纵深推动乡村人才振兴,共青团凤阳县委紧抓大学生寒假返乡契机,协同各基层团组织,凝心聚力、统筹谋划,通过强化引领、提升吸引、唤起乡愁,为青年人才返乡搭建桥梁。

  搭建联系平台,强化引领。在全县乡镇、园区共选拔28名全日制在读大学生兼任团(工)委副书记,团组织帮助其做好青年大学生的代表。要求兼职团委副书记在假期到兼职单位协助开展共青团和青年工作,联系好青年、凝聚好青年,让青年大学生在家乡有组织、对家乡有认同。全力搭建青年与家乡的对话交流平台,发挥好信息交互、服务对接的作用。

  感受家乡变化,提升吸引。开展“智汇滁州·‘链’上家乡—凤阳大学生走进光伏产业链”活动,带领大学生先后参观考察安徽福莱特光伏玻璃有限公司、凤阳硅谷智能有限公司等经济带动强、社会效益好的企业,近距离感受家乡经济社会的系统变化,结合考察后的分享交流、座谈研讨,提振青年人才对家乡发展美好前景的信心,有效提升返乡吸引力。

  开展志愿服务,唤起乡愁。充分利用春节与元宵节两大中华传统节日对中国人的特殊意义,组织青年大学生,以困境儿童、留守儿童、孤寡老人为重点服务对象,围绕疫情防控、文明创建等,结合民俗文化开展志愿服务,坚持传承传统文化与服务大局双向发展,通过贡献家乡,反馈加深青年人才对家乡的文化记忆、情感认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