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疫情防控 疫情防控
团滁州市委打好“组合拳” 青力助企复工复产
作者:王睿 陈丽 来源:办公室 更新时间:2020-03-03 14:49:10 浏览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关部署要求,团市委充分发挥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中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部署开展“青力青为 助企复工”专项行动,围绕政策宣传、办事服务、返岗复工、防疫培训、项目攻坚、爱心助学、金融纾困、法律咨询等方面积极助力企业复工,引导青年企业家、青联委员和中小微企业树立信心、共克时艰、抱团取暖,帮助他们尽快恢复生产、走上正轨。

  一、当好“政策速递员”,为企业复工注入“强心剂”。

  依托滁州共青团微信公众号,及时编发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宣传《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十七条意见》等相关内容,为企业增添底气、坚定信心。2月份以来,团市委班子成员多次与银鹭食品负责人“点对点”通电话,先后赴精华模具、奥丰汽车等“面对面”看现场,了解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和面临的困境、受到的影响以及对相关政策举措的诉求。

  截至2月29日,全市各级团组织、各类团属媒体发布权威信息微信152篇、微博245条,累计阅读量29.7万次。

  二、搭建“人才引进桥”,为企业招工架设“快车道”。

  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中新苏滁高新区为主,在充分了解企业用工缺口需求的基础上,举办“春暖滁州”线上公益招聘会、线上就业指导培训等活动,加大在返乡青年、社区、高校应届毕业生中的宣传力度,发动本地青年就近上岗、灵活从业。进一步发挥市青年企业家协会作用,打造需求匹配和资源共享平台,促进青年企业家加强交流、互通有无,力促抱团互助。

  2月13日,由团市委主办、滁州市卓越青年就业创业服务中心、大滁网承办的“春暖滁州”2020线上招聘会正式发布。据统计,截至目前,已累计吸引83家企业在线提供就业岗位3513个。

  三、组建“青年突击队”,助企业复工打响“攻坚战”。

  充分发挥企业团组织作用,激发青年职工的内在活力,广泛组建“青年突击队”,组织上岗,参与生产。

  指导企业组建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劝导工作,指导员工填写出入卡,提醒员工注意个人防护。联系邮政系统、快递行业,组建物资配送“青年突击队”,帮助企业解决物流配送方面的难题。围绕重点领域、合适岗位,发动基层团组织组建助力生产“青年突击队”,就近就便支援企业生产。引导各级“青年文明号”窗口,运用在线办理平台,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着力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发挥各级“青年岗位能手”“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的带头作用,在企业广泛开展“战疫情、报运行、抓生产”青春建功行动,在保障重点企业、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平稳有序运行中彰显一线青年职工青春风采。

  四、成立“青春帮帮团”,助企业复工按下“快捷键”。

  整合科技、金融、法律等多方专业力量,成立“青春帮帮团”,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更加省心的周到服务。

  主动对接华东科技成果转化中心,针对不同企业技术需求,“一企一策”,联系安排对口专家以视频对接会的方式,在线为企业提供技术支持。积极争取兴业银行、中兴银行金融优惠政策,推动融资供需精准匹配,帮助企业解决贷款、续贷、授信等问题。发挥市青联法律界别委员作用,为中小企业提供法律援助和法律咨询公益服务,帮助中小企业解决受疫情影响造成的合同履行、劳资关系等法律问题。将青企协“每周一课”活动从线下搬到线上,借助“混沌大学”手机APP、“格局商学院”微信小程序等网络平台定制相关课程,使青年企业家在疫情期间学习交流不停步。

  五、当好“青年贴心人”,让返岗员工吃下“定心丸”。

  针对企业复工复产人员进入返程高峰,依托滁州12355青少年综合服务中心,招募专业心理咨询师,开通12355新冠肺炎防控心理援助热线,免费为企业员工提供岗前防疫培训、心理咨询等服务,提升企业员工防疫意识。招募驻企防疫青年志愿者,配合企业开展体温检测、应急服务、场地消毒等志愿服务工作。

  针对企业复工后员工上班、孩子学习照料难的困难,发动青年教师、少先队辅导员、在家大学生等群体,线下提供优质教学助学资源,线上提供直播讲解、线上答疑服务。开通红领巾广播站、创意手工课等线上课程,服务居家学习的中小学生,减轻企业复工的后顾之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