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机关党建 > 党建活动 党建活动
团滁州市委召开2022年度全市共青团系统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议
作者:王睿 来源:办公室 更新时间:2022-06-24 11:34:50 浏览量:

  6月23日下午,2022年度全市共青团系统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议在滁州市政务中心召开。团市委书记孙静、市纪委监委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副组长秦健出席会议并讲话,团市委书记班子成员、机关全体党员干部以及各县(市、区)团委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书面听取了团市委2021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和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报告,现场听取了团明光市委、团凤阳县委关于2021年机关党建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的述职报告,讨论研究了《共青团滁州市委2022年度机关党的建设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征求意见稿)》《共青团滁州市委2022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计划(征求意见稿)》。

  会议指出,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派驻纪检组的精心指导下,团市委以全面从严治党带动全面从严治团,坚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提升政治站位,深化理论武装,驰而不息整顿作风,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自觉做到“两个维护”,机关党的建设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取得一定成效,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各方面社会认可度进一步提升。

  会议强调,在肯定成绩的同时要清醒看到存在的不足之处,比如:领导班子成员与党员干部有针对性开展谈心谈话还不够;完成规定动作多,自主创新还不够;基础党务特别是党支部记录纪实、民主决议、档案留存还不规范等。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在今后工作中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会议指出,共青团首先是政治团,团的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要以政治建设为统揽,党建工作与团的业务“一盘棋”推进。要加强政治建设,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坚持在工作思路、工作理念、工作目标上与党中央、省委、市委保持一致,确保党中央、省委、市委各项要求落到实处。要聚焦根本任务,履行为党育人光荣使命,把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工作主线和首要政治任务,广泛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要紧扣中心大局,当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在人才招引、乡村振兴、文明创建等中心工作中展现作为,团结引领全市团员青年积极投身新阶段现代化新滁州建设。

  会议要求,要以组织建设为基础,机关党组织和基层团组织“一把尺”对标。要对照“六亮”行动和“三个表率”模范机关要求,加强机关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夯实党建工作根基。积极探索将县级团委机关党建工作纳入年度述职评议考核,激励县级机关党组织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加强机关党务干部教育培训力度,推动市县两级团委机关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要推动机关党建与基层团建深度融合,找准用好“党建+”的平台抓手,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把党建优势转化为业务发展优势,用工作实绩体现党建成效。要发挥党员在重点工作中的骨干带头作用,认真落实“一改两为五做到”要求,集中力量为青年办实事,让青年感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努力为党分忧,为青年解难。

  会议强调,要以作风建设为依托,抓好抓实干部队伍“一体化”建设。要严格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在用好“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注重抓早、抓小、抓苗头,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做实做细日常监督,持之以恒纠“四风”、转作风。要落实落细协管职责,探索建立机关干部目标责任制、县级团委书记履职评价制等工作机制,加强与县级党委组织部门的日常联系沟通,推动配齐配强县级团委领导机关干部,引导干部聚焦主责主业、主动担当作为。

  会议强调,要以机制建设为保障,管党治党与从严治团责任“一竿子”到底。要建立健全“第一议题”“第一清单”制度,落实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制度,全面落实管党治党责任。要切实履行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责任制,不断优化政治生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管好宣传舆论阵地,维护青年领域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要从严推动工作制度落实,定期对制度落实情况进行评估检查,切实保障各项制度落地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