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机关党建 > 党建活动 党建活动
团市委“五个强化”提升机关党建工作质量
作者: 来源: 更新时间:2020-09-17 12:19:42 浏览量:

  今年以来,团市委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和要求,在市直机关工委指导下,坚持“五个强化”,扎实推进“机关党建质量提升年”活动,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提升机关党建工作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水平,为共青团事业改革发展稳定提供了坚强保证。

  一、把站位拔高些,强化政治意识。

  坚持“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坚决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截至目前,召开党组会、中心组学习会、支部党员大会25次,学习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等内容,邀请市委宣传部“举旗帜、送理论”宣讲团成员、市直机关工委“提升党建质量 打造模范机关”宣讲团成员开展理论宣讲,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员干部对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和党中央大政方针的理解不断加深,推动党员干部进一步做到“两个维护”。5月至8月,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主题征文,引导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提升团干部政治理论素养,创建学习型机关。履行政治职责,着力强化青年思想政治引领,通过主题团日队日活动、主题宣讲等形式,讲好中国制度故事,引导广大青少年增强“四个自信”。

  二、把责任抓实些,强化工作落实。

  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做到“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今年以来,委党组先后专题研究机关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听取机关纪检工作和党组及党组成员主体责任清单有关情况的汇报,审议印发《2020年团市委机关党的建设工作要点》和《2020年度团市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一以贯之、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6月28日,召开全市共青团系统党的建设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签订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推进年度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任务,推动全市共青团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注重考评结果运用,将党建工作完成情况纳入公务员平时考核指标。在机关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完善内控制度体系,加强对业务流程的管控,有效防范廉政风险。

  三、把党性炼硬些,强化党员教育

  不断创新党员队伍建设的理论内涵和实践载体,注重在急难险重一线锤炼党性。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总体战、人民战争中,机关党员干部不惧艰险,勇于担当,始终冲锋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白天坚守在各自工作岗位,夜间轮流值守在滁州北站、滁州站等重点关口。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组织党员干部专题学习研讨、接受廉政教育,强化行为规范,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坚决做到自觉抵制歪风邪气。加强日常教育监督,党组书记为全体党员干部上廉政党课,党组班子及成员强化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意识,率先垂范,以《党章》为准绳,强化党规党纪和正反典型案例的学习,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深入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扎实开展“举党旗 促创建”主题活动,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职工下沉包保社区、包保路段,积极参与扫雪、植树、献血、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活动20余次。

  四、把品牌擦亮些,强化作用发挥

  结合共青团工作实际,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筹备召开市第六次团代会为契机,推动党的建设与团的工作深度融合,持续推进共青团改革攻坚。深化“青年大学习”行动,开展青少年党史、国史和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超过150万人次的团员青年在线参与“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深入开展“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4月至5月,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全市8个县(市、区)开展集中宣讲,面向青少年讲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出的先锋典型,把制度自信的种子播撒进广大青少年的心里。加强党建带团建工作研究,党建课题《高校共青团推优入党的现状和对策研究——以滁州职业技术学院为例》获市委党建办2019年度党建重点课题二等奖;《推进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构建党团队传承红色基因全链条》入围2020年度党建重点管理课题。

  五、把基础打牢些,强化组织保障

  持续强化支部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和阵地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截至目前,机关党支部集中学习8次,支委召开会议8次,班子成员上党课4次,“主题党日”活动常态化开展。5月22日,机关党员干部围绕“提高自身工作水平、提升机关党建质量”展开专题讨论;8月28日,开展“提升党建质量 打造模范机关”微宣讲暨送党课进社区活动。将党建工作与团的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制定各部室每月重点工作清单并在门户网站公开。努力加强党建阵地建设。克服办公场所不足的困难,腾出一间办公室专门用作党员活动室,并按照三星级党员活动阵地的标准进行打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