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机关党建 > 党务公开 党务公开
共青团滁州市委2022年度机关党的建设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
作者:王睿 来源:办公室 更新时间:2022-08-05 11:43:38 浏览量: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省第十一次、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续推进模范机关创建,坚定不移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新阶段现代化新滁州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以良好精神风貌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扎实推进政治机关建设

  1.强化党的政治建设。坚定不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提高政治站位,突出政治担当,引导广大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团,坚定不移推动共青团改革,切实把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到共青团工作的各方面,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共青团领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2.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以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为主线,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党的组织生活,认真抓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的落实,切实用好用活批评和自我批评,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进一步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提醒机制,督促党员领导干部自觉参加双重组织生活,落实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度。

  3.积极争创模范机关。扎实推进“三个表率”模范机关创建,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执行党中央、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市委七届二次全会精神,突出共青团的政治属性,结合共青团工作实际,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大会、市“双招双引”工作动员大会精神,组织党员干部和团员青年冲在疫情防控和为民服务第一线。

  二、坚持以思想建设为基础,增强理论强党的思想自觉

  4.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宣贯。扎实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实抓紧抓好。立足共青团工作实际,广泛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七一”前,围绕“建设模范机关,我为二十大做贡献”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机关党支部书记上党课。大会后,组织青年讲师团、红领巾巡讲团开展二十大精神宣讲,引导团员和青少年理解二十大召开的重要意义,了解党的国家前进方向,以昂扬精神状态跟党走好新时代新征程。

  5.学深悟透笃行党的创新理论。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发挥机关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领学促学作用,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重点,制定学习计划,按时开展学习。抓好党员干部的思想理论武装,坚持集中教育和个人自学相结合,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载体,创新开展“机关讲堂”活动,组织党员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夯实思想根基。

  6.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 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重点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抓好《中共中央 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学习,建立党史 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机制,举办全市共青团系统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班。持续开展线上线下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组织青少年深入学习“四史”和《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用好《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等学习资料,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持续开展“我为青年办事”民生实事项目,努力为党分忧,为青年解难。

  7.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着力把准党员干部的思想动态,规范机关党员干部工作时间内外、网上网下言行。大力开展网络意识形态斗争,管好宣传舆论阵地,抓好舆情监测处置,加强网络新媒体引导,旗帜鲜明地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思潮和负面言论。加强青年思想动态综合研判和风险预警,着力防范化解各类风险,维护青年领域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

  三、坚持以组织力提升为重点,不断夯实党建工作基础

  8.推进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以“六亮”行动为抓手,强化支部战斗堡垒、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提升党组织战斗力。规范、及时开展机关党支部委员会换届工作,建立健全换届台账。积极探索将县级团委机关党建工作纳入共青团系统年度述职评议考核和红旗团委评选中,切实激励县级机关党组织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推动市县两级团委机关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9.全面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市直困难党员关怀帮扶实施办法(试行)》,着力抓实党员日常教育,精准做好党员信息统计,规范做好党费收缴,扎实做好党员树优评先,真情做优困难党员关怀帮扶等工作,不断强化党员监督管理。推进“法律进机关”活动,认真做好党员干部学法考法工作。形成党员比奉献,比实绩的良好氛围。做好年度党员发展工作。

  10.统筹做好精神文明建设、统战和群团工作。组织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和无偿献血活动。深化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行动、爱国卫生运动,巩固无烟机关创建成果,坚持做好垃圾分类管理。发挥青联在统一战线中的作用,实施“同心向党”、人才凝聚、对外交流等十项行动,密切联系凝聚各族各界青年。支持工会、妇委会等更好地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丰富职工文体活动。

  四、坚持以作风建设为依托,抓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11.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在用好“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注重抓早、抓小、抓苗头,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做实做细日常监督。严格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一岗双责”,进一步完善廉政风险点排查和防控措施。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做好履职提醒,廉政提醒,完善廉政谈话台账。积极配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工作,主动接受监督。

  12.强化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将党章党规党纪学习作为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充分利用廉政教育基地、“学习强国”APP和第一批市直机关主题党日活动基地,通过观看廉政专题片、开展廉政专题党课等方式,开展“党纪一小时”宣传教育,发挥典型案例震慑作用,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规矩,扎实推进廉政机关建设。

  13.持续深入纠正“四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实施细则精神,紧盯“四风”新变种新动向,持之以恒纠“四风”、转作风,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持之以恒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化“双联系”“一线为民工作站法”等工作,落实党员“双报到”制度,进一步做好与支部联系点、共建社区、共建单位和困难群众结对帮扶工作,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双招双引、文明创建等各项重点任务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五、坚持以从严治党为保障,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14.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认真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扎实做好书记、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强化机关党支部书记“第一责任人”的主责主业意识和示范带动作用,积极探索“清单化”“积分制”管理方式,研究制定党建工作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召开年度全市共青团系统党的建设暨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议,结合季度互查互评、年度考核评估,推动县级团委机关及其领导班子成员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15.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以机关党支部换届为契机,把党务工作岗位作为培养锻炼年轻干部的重要平台,选拔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年轻同志从事机关党务工作。加强市、县两级团委机关党务干部教育培训力度,不断拓宽共青团系统党务干部视野,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党务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