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机关党建 > 党务公开 党务公开
2020年度团市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
作者: 来源: 更新时间:2020-03-31 15:17:23 浏览量: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党组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意义重大。团市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市纪委全会要求,进一步强化纪律规矩意识,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加快建设现代化新滁州和做好新时代共青团工作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两个维护”的责任感使命感

  1.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党纪党规,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纪委全会要求,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重点是学习、遵守、贯彻和维护好党章,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2.增强政治定力。深入开展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教育党员干部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保持正确政治立场,增强政治责任感,强化纪律规矩意识,把“四个意识”“四个自信”融入血液、铸入灵魂。加强党性修养,引导党员干部严于律己、宽以待人,抵制诱惑、守住底线。从小事做起、细节严起,净化朋友圈、生活圈,管好家里人、身边人。

  3.抓实廉政教育。加大学习宣传力度,采取“请进来、送出去”的方式,用好《党的十九大以来查处违纪违法党员干部案件警示录》,经常性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党组、党支部要按相关要求开展例行谈话、任前谈话、提醒谈话等廉政谈话,确保每名干部职工每季度至少接受一次廉政谈话,做到不漏一人、不丢一岗,筑牢思想道德防线。2020年,拟邀请市纪委监委或派驻纪检监察组领导集中辅导1次,党组书记、党支部书记给党员干部各上廉政党课1堂。

  二、聚焦一岗双责,增强落实党组主体责任的自觉性针对性

  4.落实主体责任。党组书记、党支部书记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及各部室负责人要履行“一岗双责”,定期研究、布置、检查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党组与机关各部室主要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书,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完整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体系。

  5.推进从严治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大力推进从严治团,落实双重领导体制和干部协管制度,着力加强对基层团组织的监督指导。适时召开全市共青团系统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全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6.强化权力监督。抓好对党组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选拔任用干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勤政廉政等情况的监督,严格执行述责述廉、公开承诺、外出报告、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支持配合派驻纪检监察组的日常监督和专项监督工作。

  三、严格制度执行,推动团市委机关作风建设不停步不放松

  7.制定完善相关制度。制定《20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明确党组、机关党支部和党组书记、其他班子成员及各部室负责人的主体责任。对现有各项制度执行情况进行一次自查自评,对需要修订的制度、规则等及时进行修改完善。

  8.加强廉政风险防控。不断完善廉政风险防控体制机制和管理办法,持续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和梳理,聚焦关键岗位、关键人员、关键环节制订防控措施,强化“三重一大” 决策制度的落实,加强对风险点的有效管控,完善风险防控体系,进一步预防和治理腐败。

  9.锲而不舍正风肃纪。坚持标准不降、要求不松、措施不减,持之以恒地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市实施细则精神贯彻落实,坚持不懈纠正“四风”问题,把作风建设融入到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持续推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等各项专项整治,特别是进一步做好为基层减负方面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