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工作动态 > 团青要闻 团青要闻
团市委举办“乡村振兴青年先锋”巡回宣讲暨“千名学子走百村,我为振兴献一策”社会实践活动
作者:李诗莹 来源:青发部 更新时间:2022-07-18 08:54:58 浏览量:


 

  为广泛深入学习宣传新时代优秀青年扎根“三农”、拼搏进取的先进事迹,引导大学生争当投身乡村振兴、扎根乡村干事创业的先锋,7月16日,团市委举办“乡村振兴青年先锋”巡回宣讲暨“千名学子走百村,我为振兴献一策”社会实践活动。团市委书记孙静、来安县人大代表、“乡村振兴青年先锋”代表、乡镇街道兼职团组织副书记及暑期社会实践大学生代表一同参加了活动。
 


 

  首先,一行人集中参与了市人大举办的滁州市万名人大代表助力乡村振兴集中履职活动(来安县新安镇)启动仪式,会上孙静为活动致辞。
 


 

  随后,一行人到新安镇姜湖村实地调研新安镇巧打土地“增减挂”、农村“宅改”、美丽乡村建设和生态环境整治组合拳,凝心聚力、压茬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有效实施情况。
 


 

  接着,到新安镇十里村千亩澳洲龙虾养殖基地,调研乡村振兴—农业产业发展情况。十里村发展特种养殖,带动了周边村民土地流转及参与龙虾饲养、照看、捕捞等劳动力就业,村民年收入得到大幅度提升,有效助力了乡村振兴。
 

  然后,调研大学生返乡创业基地—滁州市路宽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法人路宽,作为一名返乡创业大学生代表,仔细向在场创业青年及大学生介绍了天然有机肥、栽培基质、水溶性肥、微生物肥料的生产、销售及农作物、苗木、中草药的种植、销售。
 

  下午,孙静一行赴水口镇拥巷村,调研安徽省大学生返乡创业示范基地—来安县华林农机专业合作社。法人王昌,作为一名95后返乡创业大学生代表,毕业后便回乡办起了农业合作社。王昌向在场人员仔细介绍了插秧、播种、收割、打药到烘干、大米加工、包装、销售等设备,他用亲身经历告诉大学生们:“创业不必去远方,家乡一样铸辉煌”。
 

  随后,赴三城镇调研天涧村黑刘组农旅小镇项目,农家特色餐饮、特色旅游的发展,让大学生们深切感受到农村翻天覆地的变化。
 


 

  活动最后,孙静一行在天涧村党群服务中心开展座谈。“乡村振兴青年先锋”分别进行事迹宣讲。他们以一个个动人故事、一段段难忘经历、一份份真情收获来分享个人经历、感悟体会和参与乡村振兴的工作成效。
 

  随后,大学生们分别对今日实践活动谈谈自己的感悟,结合自己的专业对家乡的振兴提出自己的意见、建议。接着,人大代表分别进行点评,激励广大青年踊跃响应党的号召,投身乡村振兴工作。最后,孙静向大家介绍了团市委“三助两促”助力乡村振兴的各项工作,并对与会青年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做乡村振兴的引导者。鼓励大学生们多多了解家乡,感受家乡变化,结合所学专业思考“我能为乡村振兴做什么”;二是做乡村振兴的宣传者。把家乡的变化宣传出去,吸引更多的人回到家乡,带动家乡发展;三是做乡村振兴的推动者。激励大学生无论以后从事什么行业,都能为乡村振兴献一策、出份力。在广阔乡村的火热实践中成长成才、建功立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