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工作动态 > 团青要闻 团青要闻
中国应急管理报报道滁州市南谯区施集中学青联希望小屋
作者:田增清 来源:组织部 更新时间:2022-01-25 18:21:14 浏览量:

  为展现滁州市青年联合会政治担当、社会担当,在滁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滁州市部分青年委员大力支持下,高标准建成滁州市南谯区施集中学青联“希望小屋”。青联“希望小屋”采取项目化运行方式,组织动员市区各共青团、消防、社会社团等力量,为该校学生、特别是留守未成年人提供课后辅导、心理疏导、兴趣培养、亲情陪同、安全自护教育等服务。小屋正式投入使用1个月来,仅市消防救援支队就开展了大量、富有成效的活动,让留守孩子们在寒冷冬日感受到了“青蓝”团队的别样温暖呵护,活动被《中国应急管理报》报道。
 


 

关注其安全,以爱设防
 

  安全是底线。滁州市南谯区施集镇作为南谯区面积最大的乡镇,外出务工人员多,留守少年儿童多,仅施集中学就有1/4近70余名留守孩子。他们多数由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带大,温饱不是问题,但安全教育特别是涉及消防、防溺水等教育比较欠缺,容易成为各类安全事故的直接受害者和间接诱发者。为此,滁州团市委定期联合消防救援支队、1054救援队等相关单位和团体开展“安全校园行”活动,依托“爱心小屋”开展“安全校园行”活动,上好“开学第一课”,组织教职工安全大培训,开展联合演练,用关爱传递温暖、设置防线,护佑留守少年儿童平安成长。
 


 

关心其需求,以爱相伴
 

  最好的教育是陪伴。寒假的校园里依旧欢声笑语,“希望小屋”里,消防员正利用周末的时间来陪伴孩子们,与孩子们一起分享自己的成长故事和惊心动魄的救援经历,并结合冬季家庭火灾特点为孩子们开展了消防知识讲座,与孩子们一起熟悉消防车辆装备,为孩子们送上了《中小学生消防安全知识手册》及笔记本、消防车模型的“消防安全大礼包”,叮嘱孩子们在学好文化课的同时,也要学习掌握消防安全技能,从而更好地保护好自己。孩子们在与消防员的密切互动中,不仅学到了消防安全知识,更受到了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引导。到消防站里过“冬令营”,近距离体验消防生活,感受“蓝朋友”的魅力也即将成行。
 


 

关怀其成长,以爱领航
 

  成长需要领航。滁州团市委积极发动消防救援支队以及其他相关部门,与贫困留守孩子们结成了帮扶对子,点对点帮扶,定期开展家庭走访慰问活动,为孩子们送上文具和生活必需品,定期通过电话微信形式关注孩子们的学习、成长,引导他们好好学习,将来更好地回报社会。
 

  施集中学青联“希望小屋”是团滁州市委、滁州市青年联合会发动社会力量的一次有益尝试和样板打造,下一步将充分总结固化经验,立足农村少年儿童的实际需求和成长需要,汇聚社会各界的爱心力量,点面结合逐步铺开,在“希望小屋”中孕育建设平安乡村、美丽乡村、和谐乡村的“希望力量”,为实现乡村振兴战略贡献“团团青”“火焰蓝”等多彩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