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工作动态 > 团青要闻 团青要闻
滁英之声春节版“说新春”第四期
作者:栗彦东 来源:滁州市解放小学 更新时间:2021-02-10 10:11:53 浏览量:

第四期:

《说新年》

选送单位:

滁州市解放小学

主办单位:

少年先锋队滁州市工作委员会

滁州市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
 


广播内容
 

  大家好,我是滁州市解放小学五(4)中队的杨睿妍,我的老家在安徽省全椒县,除了和其他地区一样“过年期间要进行守岁、拜年、祭祖、除旧布新、逛庙会等种种风俗活动”以外,我们全椒县还有一项独有的传统民俗文化活动就是正月十六“走太平”。
 

  每年正月十六这天,城内万人空巷, 四乡八邻、扶老携幼、倾家出动、 从清晨到深夜,数十万人到太平桥上走一走……… 人流如潮、摩肩接踵、甚为壮观,放烟花、燃爆竹、烧香烛、以此祈祷风调雨顺、逢凶化吉、消灾去病、平平安安。自东汉开始,传承迄今,盛况不衰。
 

  走太平,是全椒独有的传统民俗,也是中国历史上最早、传承时间最长的健身走活动。《汉书》载有"澄日太平"之谚,此为全椒走太平之肇始。南北朝宗懔《荆楚岁时记》对正月走太平桥这一习俗有专门描述,谓之"走百病",因桥谐音"瞧",走桥即"瞧病",是为了消灾袪病。此风俗一向为淮河以南的南方地区所共有,为何全椒独存此风俗而其他皆荡无?全椒走太平传承不绝,和三个历史人物有关。传承之始,加入了纪念清官刘平,有清风化雨,普洒甘霖的意蕴,使得"走太平"民俗比其他地区更显厚重。刘平,楚彭城人,字公子,东汉建武间,拜全椒长。为官清正,狱无系囚,百姓各安其业,人或增资就赋,或减年从役。德化所至,虎皆西渡。全椒当地民间传说,有年大荒,刘平将朝廷拨付可修三十里城池的款项用于赈灾,余钱仅修了三里的小城。这就是全椒老城的"街包城"(一般建城均为城墙包围街道,独全椒街道包围县衙)现象。刘平因此罢官获罪,押解京城。百姓得知消息后,倾城相送至城东小桥,此日恰为正月十六,百姓皆焚香燃竹,祈求祝愿,声倾九天。而据《汉书》记载,刘平是因病去职的。由于全椒百姓的祈福,刘平身体竟神奇痊愈了。于是到京城任侍中、宗正,名列九卿,名垂青史。
 

  全椒县"正月十六走太平",有个传统的行走路线,即三桥两街。从积玉桥(汉代建)进入袁家湾老街,过红栏桥(宋代建),走到太平大街,最后到达太平桥。这条路线民俗意义深刻。走三桥,取积玉之"玉",红栏之"栏",太平之"平",即谐音"遇难平",遇到灾难和困难皆可平定;走两街,取袁家湾之"袁",太平大街之"平",即谐音"团团圆圆"和"平平安安"。这条传统线路长约五华里,三桥一桥更比一桥高,步步高升,心平气和,人的生理机能调度有序,调节有度,是非常适宜的健身走里程。
 

  "正月十六走太平"作为全椒县独特的民俗,中华民族民俗的活化石,传统健身走文化,国保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已广为人知。影响越来越大,范围越来越广。周边江浙沪、上至京津塘、下至粤闽桂,皆有人专程到全椒走太平,祈大运。美、澳、意、日、韩、德等国外友人皆结队前来,每年参与活动的人数已达四十万人次。

  

本期幕后

红领巾小主播:杨睿妍

指导老师:沈媛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