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工作动态 > 团青要闻 团青要闻
滁英之声春节版“说新春”第三期
作者:栗彦东 来源:来安县新安镇中心学校 更新时间:2021-02-08 10:33:22 浏览量:

春节版“说新春”

第三期:

《说新春》

选送单位:

来安县新安镇中心学校

主办单位:

少年先锋队滁州市工作委员会

滁州市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
 

广播内容
 

  嗨!大家好。这里是“滁英之声”红领巾广播站,我是本期播音员朱雨彤,来自来安县新安镇中心学校五(3)中队。今天我们继续“滁英之声”的“说新春”话题。
 

  皖东来安,这里就是我的家乡,没有惊世绝俗的风景古迹,但是却有让我们来安人民热爱的山山水水。这里是南北文化交汇的地方,方言既有北方的侉,也有南方的蛮,饮食既有北方的粗制,也有南方的细做,小城小地方,不指望吸引别人过多关注的眼光,只要我们来安人自己眷恋就很好。
 


 

  风土人情方面也很普通,但是普通中也有自己一些特殊的习俗。要说风俗习惯最好的汇总就是春节啦。
 

  每年秋末冬初的时候,年味最浓,家乡味也最浓。地里的萝卜,芥菜大量出园,妇女们都要辛勤腌制、晾干,这两样蔬菜可是来安人早晚饭桌上最常见的家常小菜,这时候也预示着新年不远了!
 

  天气越来越冷,到了杀年猪的时候啦,在农村一般是几家在一起杀猪,很是热闹. 杀猪剩下的下水杂碎,猪血之类,主妇们都会烧上一大锅,请帮忙的人,还有亲戚们来一起吃,这个大家都知道有个方言词叫“打猪胖子”,也有的地方叫“打猪幌子”。在一起吃饭图的就是热闹,图的就是那份浓浓的年味。
 

  咸货准备好了后,闲一段时间就要准备年货了,炮仗、新衣服、烟酒糖茶等等,这段时间是拉动经济的大好时光。
 

  转眼就到了春节,即农历新年,是一年之岁首,俗称过大年。春节是欢乐祥和的节日,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佳节,通常到农历正月十五结束。新年在我们来安人的眼中,最期待的要数正月十五闹花灯啦!
 

  正月十五,俗称元宵节。传统习俗是吃汤圆、赏花灯。然而对于我们来安县人民来说,吃元宵可没有赏花灯有趣哦。来安人元宵节的必选项是:“永阳民俗花灯节”,因为在来安人心里,欣赏完精彩纷呈的花灯表演才算过完新年!
 

  每年元宵节,来安县都会举办隆重的花灯表演活动,各乡镇结合各地特色,展示自己独特的花灯艺术形式,例如:独山镇手狮灯、施官镇船灯、三城镇旱船灯、张山镇桃花灯、大英镇秧歌灯、雷官镇板鸭灯、半塔镇女子龙灯等等。
 

  虽然天气寒冷,却也挡不住市民们赏灯的热情,舞龙舞狮、跑旱船等特色花灯节目一起上街巡演,刮起“最炫民族风”。“火树银花合,星桥铁锁开”,乡亲们扶老携幼来到广场观赏精美的现场展示,处处欢声笑语,共同感受这浓浓的节日气氛,好一派喜庆祥和的景象。
 

  一年一度的花灯节彰显了来安浓郁的地方特色,展现了新时代广大群众良好的精神风貌,传承革新了民俗节日文化新形式,为新春佳节增添了浓郁的欢乐气氛。参演的花灯、花车形态各异、造形美观、寓意深刻,给县城增添了一道亮丽的节日风景,为广大群众奉上一场丰盛的新春文化大餐!
 

  不过,因为疫情影响,2020年和即将到来的2021年新春,花灯节暂时不举办啦。但是我们相信疫情过去精彩继续哦!亲爱的小伙伴们,到时候欢迎你来欣赏精彩的花灯表演!
 

今天这一期的“滁英之声”红领巾广播也该结束了。

谢谢大家的收听,再见!

本期幕后

红领巾小主播:朱雨彤
 

指导老师:张睿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