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工作动态 > 团青要闻 团青要闻
滁英先锋号|弘扬传统文化 浸润雏鹰心灵
作者:栗彦东 来源:学少部 更新时间:2021-01-30 16:48:46 浏览量:

一、明光市嘉山集小学

品年味,送温暖,传统文化我传承
 

  在春节来临之际,明光市嘉山集小学深入挖掘和弘扬春节的文化内涵,开展了品年味,送温暖,传承中华优秀文化系列活动。2021年1月28日下午,校长查恒文带领班子成员和少先队员代表一起把祝福送到了学校退伍军人及军属家中。
 


 

  活动前一天,嘉山集小学书法班的少先队员和辅导教师,早早的来到学校,根据春节的传统文化,用自己的双手书写“福”字和春联,让队员们在书写的过程中既受到了优秀传统文化的滋养与引导,又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对退伍军人及军属的敬爱之情。
 

  1月28日下午,查校长带领领导班子及少先队员代表一行人走进了军属郑双印,燕高茹老师家中,他们激动地拉住校长的手,谈起了工作,唠起了家常,感谢学校对他们的关心,最后查校长再三嘱托两位老师注意身体,过一个幸福快乐祥和的春节。
 

  通过此次活动的开展,少先队员们既了解了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和节日民俗,更加丰富了文化生活,提升了道德情操,让传统节日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少年儿童。同时,也将温暖送到学校每位军属的心坎上,营造了一个欢乐祥和、和谐文明的节日氛围。
 

二、滁州市清流小学

弘扬传统文化 感受戏曲魅力
 

  为了让少先队员全面了解戏曲文化,感受传统戏曲文化的韵味和魅力,培养队员们的戏曲素养,滁州市清流小学举行了第四届清流好声音经典戏曲演唱比赛。
 


 

  1月22日,来自一~五年级的16个节目经过初赛,遴选出了10个优秀节目参加了决赛。近期,比赛在五年级表演的黄梅戏《谁料皇榜中状元》中拉开帷幕,队员们用整齐划一的动作、优美的旋律、惟妙惟肖的表演博得观众阵阵掌声。本次比赛节目种类繁多,展现了各戏种的经典名段,其中既有耳熟能详的安徽本土黄梅戏经典剧目《对花》,又有越剧经典名段《天上掉下个林妹妹》、京剧名段《说唱脸谱》、《都有一颗红亮的红心》、《苏三起解》、《杏花兰》,还有豫剧《花木兰》等,一个个戏剧选段精彩纷呈。
 

  最后,滁州市文化馆黄梅戏艺术团团长雍凤荣对队员们的表演作了精彩点评,并进行示范表演,她对清流小学戏曲文化的发展给予了高度的期望。
 

  戏曲艺术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瑰宝,通过本次比赛,就是为了传承戏曲艺术,让越来越多的队员喜爱中华优秀的戏剧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