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工作动态 > 团青要闻 团青要闻
团省委在滁召开“共青团助力乡村振兴定点帮扶工作路径研究”座谈会
作者:李诗莹 李唯 来源:青发部 更新时间:2021-06-10 15:54:24 浏览量:

  6月10日上午,“共青团助力乡村振兴定点帮扶工作路径研究”座谈会在滁召开。团省委副书记郑兰荣、团市委书记孙静、团市委副书记李大龙、市农业农村局、市乡村振兴局相关部室负责人,以及20余名参与定点帮扶的团干部和青年创业代表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李大龙副书记汇报了团市委开展定点帮扶工作的情况,市农业农村局市委农办秘书科科长张勇、市乡村振兴局政策法规科科长吴丽美对乡村振兴和定点帮扶工作的政策进行了指导和解读,也对下一步共青团在乡村振兴工作中做什么、怎么做给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参加定点帮扶的团干部和乡村振兴青年先锋代表们结合自身工作展开了交流。全国人大代表、第十三届全国青联副主席、定远县西孔村党总支第一书记、定远皖圩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社长王萌萌表示:虽然脱贫攻坚已经结束,但是乡村振兴才刚刚开始。帮扶干部对乡村振兴的推动作用是非常巨大的。滁州城市职业学院团委书记、定远县池河镇挂职副书记周慧说:在池河镇挂职的一年时间里,我感觉到了党对乡村政策支持力度越来越大,乡村的面貌变化越来越大,乡村群众的幸福感越来越高。但是还是存在着很多问题,比如基层的人才留不住、基层教育水平依然很低、基层效能资源存在一定程度的浪费等。团全椒县委书记杨林表示:我们团县委在基层青年创业工作中,主要就是做好发掘、联系、宣传和推荐工作,为他们搭建平台,推荐了一批优秀的创业青年走出去,他们都在支持家乡发展上作出了自己的贡献。全椒创业青年齐勇表示:在自己的创业初期,团县委就很快与自己取得了联系,并且给予了政策支持,推荐自己参加创业大赛,提供非常多的学习交流的机会,让他通过学习,不断提升自己。明光创业青年许良家,是一名返乡创业者,他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在当地建设了扶贫车间,带动了一批贫困户脱贫,也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进一步扩大辐射作用。来安创业青年王昌也提出了自己在创业方面的一些问题,如农业方面人才流失严重、务农人员老龄化程度高、缺乏专业的农业贷款渠道和农业保险政策支持等。

  郑兰荣书记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共青团要围绕乡村振兴这一重点布局开展工作,就是要做到“三提升”,即提升组织力、提升思想引领力、提升服务力。共青团要发挥青年优势,做好组织宣传和思想引领,激发内在动力,并建立人才交流平台,让人才引进来,也要留得住。她也谈到此次来滁的一些感受,认为如今的滁州变化很大,城市建设很美,美好乡村建设也很规范。她也相信在全市共青团和乡村青年人才共同努力下,滁州的农村发展一定大有可为,滁州的乡村振兴一定成绩卓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