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工作动态 > 团青要闻 团青要闻
播撒希望的种子——滁州希望工程2020“爱心圆梦大学”助学行动综述
作者: 来源: 更新时间:2020-11-17 17:43:18 浏览量:

  为帮助贫困大学新生顺利步入大学校门,团市委联合市文明办、市教体局、市民政局、市委网信办、市关工委等部门开展希望工程2020“爱心圆梦大学”助学行动,重点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洪涝灾害影响导致家庭贫困的学生等困难群体实现大学梦,用爱心点亮寒门学子成才的希望。行动自7月底启动以来,累计接受捐款82.27万余元,向120名品学兼优、家庭困难的大学新生每人发放助学金3000元。
 

学业扶贫,圆梦贫困学子

  希望工程是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品牌项目之一。“爱心圆梦大学”助学行动聚焦建档立卡困境家庭学生,千方百计筹措资金,扎实开展学业扶贫工作。

  活动开展以来,各级团组织在全市范围内认真摸排符合资助条件的大学新生,特别是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主动对接扶贫部门进行确认,做到严格把关,逐一审核。据统计,2020“爱心圆梦大学”助学行动共资助在今年高考中被普通高等院校录取的本科以上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大学新生39名,发放助学金11.7万元,为他们顺利迈入大学校门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

 

点滴温暖,汇小善为大爱

  8月份以来,我们通过各类主流媒体和网络媒体,大力宣传优秀困难大学新生中的优秀典型,广泛报道希望工程“爱心圆梦大学”助学行动。各级团组织充分发挥组织动员的独特优势,通过网络众筹、组织动员、成立助学基金等多种渠道,联系发动有能力、有爱心、有责任感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以及广大团员青年、少先队员积极参与捐款,聚少成多,聚沙成塔,让点滴爱心汇聚成善行大海。

  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共有近170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爱心人士参与募捐,通过各大中小学校捐款的团员青年、少先队员超过5万人次,形成了全社会关注贫困学生的成长成才的生动局面。

  

搭建平台,传递公益精神

  注重发挥相关部门和蚂蚁力量儿童义工团、滁州市街舞运动协会等社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先后组织开展“圆梦携手爱心 爱心点燃希望”爱心义卖、青少年街舞挑战赛暨“青力圆梦·联接希望”公益活动等实践活动,成立“滁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大学生助学基金”,搭建公益平台,传递慈善理念,引导青少年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培养青少年关爱社会、关爱他人的良好品质,使他们成为一颗颗公益火种,成为爱心的传递者和传播者。

  在2020“爱心圆梦大学”助学金集中发放仪式上,受助的120名大学新生自发成立“满天星”志愿服务队,立志在各自奔赴前程的同时,要像满天星星一样,用微光照亮他人,回到家乡又能凝聚成一团火焰,为家乡建设发光发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