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工作动态 > 团青要闻 团青要闻
团滁州市委开展走基层、访青年、送理论“七个一”集中行动
作者: 来源: 更新时间:2020-05-18 13:58:03 浏览量: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推动新时代共青团改革向纵深发展,4月中旬至5月中旬,团滁州市委用一个月左右时间,按照“七个一”工作要求,深入全市8个县(市、区)开展了一轮集中调研,切实做到走进基层、倾听青年、改进工作。

  一是反馈一份评估结果。结合2019年度全市共青团工作考评,“点对点”向各县(市、区)团委现场反馈2019年全市共青团工作评估结果。针对各地存在的重点问题,采取面对面说、手把手教的方式,提供精准指导,加强结果运用,推动基层共青团工作再上台阶。

  二是组织一次座谈交流。每到一处,调研组都与基层团干部、团员青年以及疫情防控工作一线的青年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青年志愿者等座谈交流,了解基层团组织、团员青年在工作、生活和学习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强化与团员青年的密切联系。

  三是开展一轮集中宣讲。以“团干部上讲台”为载体,以“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为主题,书记带头、一人一县,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精神,用青少年听得懂、易接受的语言和方式,做好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宣传解读。

  四是走访一名新兴青年。聚焦青年集中的各类新兴行业领域,通过上门走访的方式,与10余名返乡创业青年、两新组织青年等青年群体直接对话,掌握他们创办企业、所在组织的发展现状,了解他们所思所急所需所盼,倾听青年心声,结交青年朋友。

  五是查看一个基层组织。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 深入乡镇、街道,针对当前突出存在的基层团组织规范化建设、“青年之家”阵地建设等薄弱环节和工作短板,集中调研督导,协调解决问题,推动团的组织力不断提升。

  六是深入一所中小学校。紧紧抓住中小学校这个重点领域,深入全市16所中小学校,查看中学中职团员发展、思想政治引领、“青年大学习”网上团课以及初中、小学少先队阵地文化建设、每周一课时等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凝神聚气,强基固本。

  七是帮扶一名困难青少年。调研中,机关党员干部还与9名受到疫情直接影响的青少年和贫困家庭青少年等弱势青少年群体结成“一对一”帮扶对子,帮助他们实现“微心愿”,努力解决他们在学习、生活上的实际困难。

  下一步,团市委将针对调研中收集的意见建议,就其中较集中的普遍性问题进行梳理,认真研究整改措施,能改的马上改、能做的马上做,短时间改不了的拿出时间表,切实帮助解决团员青年实际困难,全面提升我市共青团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