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工作动态 > 团青要闻 团青要闻
学原文、谈体会、话担当,不断加强新时代少先队辅导员队伍建设
作者:吴艳艳 来源:学少部 更新时间:2020-03-05 15:27:50 浏览量:

  继2019年11月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少工委联合印发了《关于构建阶梯式成长激励体系增强少先队员光荣感的指导意见》、《关于深入贯彻落实党建带团建、队建 加强少先队工作体制机制建设的意见》,近日,广大少先队辅导员期待已久的《关于加强新时代少先队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意见》的通知,也正式以共青团中央、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少工委四部门的名义联合印发。

  三个制度性文件的印发着眼构建少年儿童党团队一体化、全链条传承红色基因,聚焦少先队政治启蒙和价值观塑造主责主业,紧紧围绕增强少先队员光荣感,建立阶梯式成长激励体系,充分发挥少先队组织在立德树人中的独特作用,加强辅导员的队伍建设等方面都做了明确的指导,将是指导我们今后更好地开展少先队工作的重要制度性文件。

  为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学懂、弄通、做实相关文件精神,推动少先队改革与发展,开创新时代少先队工作新局面,滁州的少先队辅导员们运用网络认真学习相关文件,做到认真读原文、谈体会。

  郭  洁  滁州市少先队副总辅导员、滁州市解放小学副校长

  作为在基层工作的一线辅导员,我们能深切感受了辅导员们的春天到了!作为少先队辅导员的我们,要以实际行动践行文件精神!

  不忘自己初心和使命,聚焦主责主业,提升自身的政治素质,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不断学习,增强自己的业务能力,落实好学科建设,切切实实上好少先队活动课。

  有效通过组织教育、自主教育、实践教育及阶梯式成长激励体系,做好党和国家政策的宣讲员,为更多的少先队员讲好中国故事,让队员们从小树立爱党、爱祖国、爱人民的高尚情操。增强队员们的光荣感和归属感,为祖国培养好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把有意义的事情做的有意思!

  主动参加培训,提升理论水平,做到理论与实践同成长!注重辅导员间的信息交流与合作,促进能力培养和提升,努力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新时代辅导员!让少先队活动这门特殊的“思政课”绽发出新的光芒!让红领巾更加鲜艳!

  吴艳艳  滁州市少先队总辅导员助理

  作为一名少先队工作者,我将以身作则,发挥领学带学促学作用,和基层少先队辅导员们一起深入学习《意见》。以文件精神为指导,认真研究下一步工作,继续夯实少先队辅导员队伍建设;进而加强少先队员思想政治引领,巩固少先队阵地建设;进一步履行党带团带队职责,团结带领少先队牢记初心使命,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陈  娟  琅琊区少先队总辅导员

  教育的本真是育人,育人的本真是立德树人,立德树人实质上是品德教育和能力教育的结合。少先队以活动育人、育社会人。琅琊少先队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要求,帮助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组织辅导员研读文件并以文件精神为指导,加强中小学少先队辅导员政治素养,担当精神,进一步促进学校党建带队建,落实少先队活动的教、育、研,成立琅琊区辅导员之家,让少先队辅导员成为最美好的事业!

  丁  永  凤阳县少先队总辅导员

  《意见》的印发,是推动少先队改革的重要支撑,少先队辅导员待遇得到落实,晋升通道得以打通,必将进一步激发基层辅导员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全身心投入于少先队事业。作为基层总辅,下一步工作一方面是发挥团教两家的桥梁纽带作用,推动文件精神细化落地,另一方面是强化辅导员培训,组织辅导员研学文件,贯彻落实少先队改革方案,进一步提高辅导员政治素质和业务素养,为少先队事业发展和队员健康成长贡献力量。

  少先队改革再出发,只有聚焦主责主业,少先队在学校教育中才不可替代,才不会处于边缘地位。只有聚焦主责主业,才能发挥少先队在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中的独特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