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工作动态 > 团青要闻 团青要闻
12355与你同行丨团滁州市委启动新冠肺炎疫情心理援助志愿服务
作者:王睿 来源:办公室 更新时间:2020-01-27 10:56:56 浏览量: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席卷全国各地,疫情每日都有新的变化。疫情暴发,人们不光面临生理上的挑战,还有心理上的困惑——疫情发生后,你是不是反复刷手机,不断查询各种疫情信息?是不是为还没买到各种防护用品而焦虑?是不是不停愤怒地指责?是不是害怕自己及家人的生命安全,甚至到影响日常生活的程度?患者被迫离开熟悉的环境,被送到封闭的病房中接受治疗,无亲友陪伴,住院期间很可能出现焦虑、恐慌、恐惧、易激怒等心理反应;超负荷的运转,也容易让医生焦虑、抑郁,进而影响睡眠饮食和工作状态。

  为引导广大青少年正视自己的焦虑和恐惧情绪,主动了解相关知识,同时学会判断和筛选信息来源,避免频繁刷手机和新闻,适度转移注意力,共青团滁州市委依托市12355青少年综合服务中心开通心理援助热线,并在12355维权服务专家团中招募了6名专业过硬、实战经验丰富的心理咨询师组建12355心理援助小组,通过接听热线电话和QQ、微信等网络平台,为来电青少年提供全市防疫整体情况、定点治疗医院、疫情辟谣等方面的咨询,为新冠肺炎患者、超负荷运转的前线医护人员和遇到心理危机的青少年提供线上心理疏导服务。

  作为青少年,如何在心理上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呢?滁州市12355青少年综合服务中心负责人许静表示,其实在未知的灾难面前,焦虑、害怕、愤怒等情绪都很合理,也有助于我们应对灾难。但不良情绪过度,则会损失我们的理性和行动能力,甚至会影响身体的免疫能力。她建议大家用更多的支持和安慰代替埋怨和恐慌,从我做起,传递正能量,创造良性风气。

  青少年朋友,如果您及您的家人因为疫情的发生导致出现负面情绪无法排解等异常情况,可拨打12355热线寻求专业心理咨询师的帮助——滁州12355与你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