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基层风采 > 天长 天长
天长市各级团组织开展“青年自护·平安春节”青少年自护教育活动
作者:团天长市委 来源:天长共青团 更新时间:2023-02-03 16:45:08 浏览量:

  为进一步做好2023年春节期间青少年安全自护教育工作,增强青少年的安全意识和避险自护能力,天长各级团组织以“青春自护·平安春节”为主题开展了青少年自护教育活动。

  增强未成年人法治意识。石梁镇团委联合司法所深入石街社区开展“携‘守’同行,法暖童心”普法宣传活动,将法律知识送到留守儿童身边。活动中,普法志愿者针对留守儿童的年龄和心理特征,将《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网络安全法》等法律以案例的方式进行了通俗易懂的分析讲解,从网络安全、校园反霸凌、追星打榜、防范电信诈骗等多方面讲解青少年在日常生活中可能遇到的问题,让孩子们意识到增强法治观念和依法保护自己的重要性。

  强化家庭教育主体责任。仁和集镇团委以走访入户的形式,对辖区内青少年家长开展权益保护法律法规宣传。活动中,针对青少年年龄,心理特征,志愿者们向青少年及其家长就《未成年人保护法》相关知识进行了讲解,从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司法保护等角度向青少年及家长阐述该如何维护合法权益,进一步提高了青少年自护能力。

  营造社会“青年自护”良好氛围。铜城镇团委结合工作实际,组织法学相关专业大学生,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持续深入推进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营造“法律青年讲、权益共维护”的良好氛围。线上,铜城镇团委充分利用微信群、青年之家等网络载体宣传法律知识,并在抖音、快手等广大青少年集聚的网络平台发布相关短视频进一步强化线上宣传效果;线下,铜城镇团委联合多部门以发放宣传图册、接受法律咨询等方式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向广大青少年及其家长普及《未成年人保护法》、《家庭教育促进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帮助他们掌握基本的法律知识,提高维权意识。截至目前,普法活动已惠及青少年及家长300余人,发放宣传图册100余册,在全镇起到良好的宣传引导效果。

  (来源: 团天长市委 钱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