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基层风采 > 天长 天长
天长市乔田万家小学开展“我们的节日•中秋”主题系列活动
作者:团天长市委 来源:天长共青团 更新时间:2021-09-17 15:10:33 浏览量:

  为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充分发挥民族传统节日思想熏陶和文化教育功能,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少先队员认知传统、尊重传统、弘扬传统。天长市乔田万家小学少先大队在中秋节来临之际,组织部分队员和留守儿童开展了“我们的节日·中秋”主题实践活动。

  9月16日下午,实践活动在功能室进行。现场由辅导员沈俊婷、刘可蓉、姚传勤教学。正式动手制作前,辅导员向队员们和留守儿童详细地介绍了月饼产品的制作,并做了示范。大家一个个都迫不及待,摩拳擦掌地想要“一展身手”。

  制作月饼的桌面很干净,食材及工具整齐地摆放在桌上。其中,饼皮面团、馅料已经做好了,队员们的任务是“包”。辅导员仔细地讲解,先往桌上撒面粉,再把20克饼皮压扁,盖在50克的馅料球上,用虎口一点点往上推,最后用模具印下花纹,一个漂亮的月饼就做好了。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香喷喷的手工月饼新鲜出炉了,虽然没有辅导员做得那么精致,但队员们捧着自己亲手制作的月饼,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队员们不忘感恩辛苦教育自己的老师,纷纷把自己制作的月饼送给了老师们,老师们对他们表示了感谢。有的队员还仔细包装,准备带回家与家人一起品尝。

  通过本次活动的开展,该校的队员们接受了一次中华传统文化“润物细无声”的熏陶,让队员们走近中秋,感受中华传统节日文化魅力,培养他们良好的人文素养,激发他们的民族自豪感。并在活动中培养队员们主体参与意识、动手能力和团结合作精神,从而推进学校创建文明校园的工作,使队员们在祖国灿烂文化的传承之中快乐成长。(记者:乔田万家小学 沈俊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