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基层风采 > 全椒 全椒
全椒县:乡村振兴健康先行,无“幽”无虑守“胃”健康
作者:团全椒县委 来源:全椒县共青团 更新时间:2021-08-24 17:15:53 浏览量:

  7近期,海军军医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来到全椒县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活动以庆祝建党百年为契机,紧密围绕健康中国战略,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号召,为基层群众提供医疗帮助。整个活动从准备和实践两个阶段来守护全椒县人民群众的“胃”健康。

  准备阶段。实践团队在海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消化科老师的指导下编制了专业化的幽门螺旋杆菌调查问卷,并在全椒暑期“返家乡”大学生的帮助下,获得了400份有效问卷。整个问卷从学历、年龄等不同层面,多角度分析群众对幽门螺旋杆菌相关知识的了解程度,帮助实践团队定制个性化的宣传策略:为社区居民讲解幽门螺旋杆菌并做互动交流,为扩大宣传效果,专门定制相关知识宣传手册和扇子,帮助中老年人接收新知识,更是通过制作科普视频来增强群众的卫生意识。

  实践阶段。7月30日,实践团队第一站来到了全椒县人民医院。志愿者们在医院大厅开展实地宣传,号召群众参与到免费检测活动,并为阳性群众做进一步检查。宣传结束后在消化内科邰平医生的解答下,团队成员更加系统了解全椒当地居民的幽门螺旋杆菌情况,并在实践中体会到邰医生的医德情怀和专业素养。

  7月31日,实践团队第二站深入到马厂镇为当地居民免费检测幽门螺旋杆菌。为了更好的关注乡村老人的疾病预防和就诊问题,助力国家推动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本次检测的重点人群为老年人,并且志愿者们表示后期还会进一步随访,密切关注老年人健康。

  暑期实践活动结束后,团队成员感慨在实践中意识到自己作为一名医学生的责任,今后会以裘法祖老师的话——“才不近仙者不可为医,德不近佛者不可为医”来勉励自己好好学习,承担起青年责任,承担起医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