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基层风采 > 明光 明光
返家乡、弘文化、促振兴——明光市大学生兼职副书记深入基层奉献青春力量
作者:张文俊 李静 来源:团明光市委 更新时间:2022-02-07 11:14:50 浏览量:

  明光籍返乡大学生兼任乡镇(街道)团(工)委副书记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积极利用寒假开展“十个一”活动,充分发挥宣传员和生力军作用,唱响疫情防控与乡村振兴的青春之歌。

  深入扶贫一线、助力乡村振兴

  明南街道团工委:春节将至,为把新春问候和祝福及时送到脱贫监测户身边,让他们度过一个温暖、幸福、祥和的春节。1月21日下午,明南街道团工委组织志愿者配合仓湖村对困难家庭进行节前慰问,为慰问对象送去棉大衣和大米、油等慰问品,并为他们致以诚挚问候和节日祝福。

  苏巷镇团委:为进一步推进乡村振兴政策,1月25日上午,苏巷镇团委携米油等物品前往牛郢村两户贫困户家中进行节前慰问活动。志愿者与贫困户亲切交谈,询问近期生活状况,重点关注亲人是否回乡过年、家庭物资是否完备等问题,密切了干群关系并落实“扶上马再送一程”政策。

  青春自护、平安春节

  潘村镇团委:为了进一步提升学生安全意识,保障寒假期间学生个人安全。1月24日上午,潘村镇团委组织开展“安全教育送下乡”宣传活动,志愿者们深入学生家庭,同家长和学生们亲切交流,宣传安全知识、发放安全宣传单。活动从出行、交通、聚会、个人财物、防火等方面,向学生、家长全面详细地讲解安全知识,学习安全技能,为广大青年的假期安全护航。

  管店镇团委:春节临近,年味愈发浓厚,在享受假期的同时青少年的假期自护又显得尤为重要。自1月20日以来,管店镇团委组织开展了以“青春自护·平安春节”为主题的一系列节日安全科普宣传活动,提高了广大青少年的安全意识,也营造出安全祥和的节日氛围,让青少年度过一个欢乐、平安的春节。

  女山湖镇团委:1月25日,在团明光市委的指导下,女山湖镇团委组织开展了以“青春自护·平安春节”为主题的安全科普宣传活动。活动从疫情防控、道路交通安全、用电安全、防火防灾、防止溺水、防范烟花爆竹意外伤害等方面出发,丰富的活动形式不仅营造出临近节日热闹祥和的气氛,更促进形成全社会关心、关注青少年身心健康的良好风尚。

  明西街道团工委:为了"保护引领"青少年的青春路程,同时响应团中央开展“青春自护”及团市委开展"平安春节"主题活动的号召,1月28日上午明西街道团工委组织开展“青春自护,平安春节”自护常识知识宣讲。此次活动的开展提高了青少年辨别是非和自我保护的能力,保证青少年平平安安过寒假。同时进一步增强了青少年自我防护意识,提高了青少年安全自护能力,有效减少和防止青少年安全事故的发生。

  移风易俗青年说、文明新风入民心

  女山湖镇团委:乡村是否振兴,乡风是重中之重。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破除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提升乡村文明程度和村民文明素质,共同倡导移风易俗,1月21日上午女山湖镇团委联合女山湖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了“移风易俗润乡村 乡风文明入民心”活动。活动明确乡村社会的治理需要现代的治理方式和农村的传统治理资源充分配合作用,要发挥好村规民约在文明乡村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切实加强制度保障,确保有效管理,在全乡镇形成正确婚丧嫁娶新风、孝悌和睦家风和文明和谐乡风。

  明南街道团工委:为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美德,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倡导勤俭节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1月20日上午明南街道团工委联合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大辛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红白理事会 “理”出文明新风活动,引导居民群众破除陈规陋习,倡导文明新理念,树立和谐社会新风尚,鼓励大家杜绝铺张浪费,树立节约的思想观念,引起村民群众广泛共鸣。次日,明南街道横山村探索实施运用“积分制”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坚持将道德教化与积分奖励相结合,围绕“以德换得”的中心思想,通过积分的方式,量化群众移风易俗工作,把移风易俗“软要求”量化成“硬指标”,将积分制模式与村民福利发放挂钩,以引导村民乡风文明为工作原则,充分发挥积分制在移风易俗中的导向性作用。

  迎新春、庆新年

  管店镇团委:为提高节日氛围、营造宜居环境,管店镇团委、宣传室及组织室于1月21日下午开展了营造节日氛围、美化街道环境的工作。一是在全镇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号召居民一起清理主次干道垃圾,规范沿路商户的经营行为;二是在道路的树木上悬挂节日灯笼,营造浓厚春节氛围。这一系列活动既美化了居民生活和出行环境,又营造了欢乐祥和、喜庆热烈、昂扬向上的的节日气氛,让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文明、欢快、热烈的春节。

  古沛镇团委:1月25日,为丰富社区居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营造新年氛围,喜迎虎年新春,古沛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团委共同开展“写春联,送春联”实践活动,本次活动以“春联”这一喜闻乐见的传统民俗为主题,传承春联民俗,展示文化自信。

  明西街道团工委:为营造欢乐祥和的春节氛围,1月27日下午,明西街道开展了"写春联、送祝福”迎新春活动,邀请志愿者免费写春联和大红福字,把浓浓的年味和新春祝福送给广大群众,让群众切实感受我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和浓浓的节日气息。此次活动的开展,不仅为广大居民送去一份温暖,传递着温馨的邻里情,也传播了中华传统文化,促进了文明村庄建设。

  自来桥镇团委: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弘扬传统文化,营造欢乐、喜庆、祥和、文明的节日氛围,1月27日自来桥镇团委联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我们的节日·春节”之“小书法家”活动在自来桥人民政府举行,为即将到来的新春佳节增添了浓浓的喜庆氛围。(作者:张文俊 李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