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基层风采 > 凤阳 凤阳
【县域改革】团凤阳县委突出“青”字助力青年就业创业
作者:团凤阳县委 来源:凤阳共青团 更新时间:2023-02-25 15:26:39 浏览量:
优环境,保障“青”权益。
 
如何让青年走进家乡、了解家乡、爱上家乡一直是团凤阳县委在思考并着力解决的问题。
一是以凤阳县青年工作联席会议为平台,严格落实《凤阳县中青年发展规划(2018-2025)实施方案》,在育才、引才、用才、留才等方面采取一系列扎实有效措施,不断优化青年工作生活环境。
二是开展在凤青年联谊交友活动,涵盖机关事业单位人员、教师、医生、企业职工等多个群体未婚青年,受益青年300余人次,切实解决青年难题。
 
 
强培训,促进“青”就业。
 
 
一是牵头开展“筑梦公考,青春建功”公考培训指导活动,帮助大学毕业生提高考试能力,助力圆梦公考,投身大美凤阳建设,受益人次近千人;
二是开展“‘团团带你看家乡’—凤阳县青年电商培训之旅”活动,帮助青年了解电商领域产业链条,帮助青年增长电商直播技能,拓宽青年就业创业渠道,受益达200人次。
 
 
重实践,提升“青”本领。
 
一是遴选38名在校大学生兼任乡镇(街道)团(工)委副书记,选拔47名优秀大学生进入相关乡镇、县直机关、企业,开展暑期实习,帮助大学生提前获得工作经验;
二是开展大学生走进企业考察调研活动,组织在校大学生开展“智汇滁州·‘链’上家乡—凤阳大学生走进光伏产业链”“‘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暨乡镇(街道)大学生兼职团委副书记走进家乡企业参观活动”,带领50余名大学生走进企业,了解企业,开拓就业视野,助力职业规划。
 
 
树典型,激励“青”作为。
 
一是推报优秀项目参加市级大学生返乡创业示范基地(园)评选,2个项目成功获评,其中凤阳卯辰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成功获评第六批安徽省大学生返乡创业示范基地(园);
二是推报优秀青年参加市第四届“十大杰出青年企业家”暨首届“青年创业先锋”主题宣传活动,1人获评“滁州市十大杰出青年企业家”,1人获评“滁州市青年创业先锋”。
 
 
搭平台,缓解“青”压力。
 
一是深入实施皖北地区青年创业贷款贴息政策,经过材料审核、实地考察、多方评审等流程,遴选优质青年创业项目15个,共向创业青年贴息15.15万元,有效缓解疫情对青年创业带来的压力;
二是推报参加“菁英游子·燕归滁州”大学生返乡创业专项赛,2个项目获三等奖,每个项目获3万元奖补资金,其中一人成功获评安徽省大学生返乡创业示范基地(园),另获5万元奖补资金。
三是发挥好凤阳县青年企业家协会作用,为青年创业者提供资源共享、经验交流、互帮互助的平台,推动青年创业者抱团发展,增强应对风险冲击的能力;广泛动员青年企业家协会会员及青联委员,提供就业岗位,抓住春节返乡时机,线上线下共同举办招聘会,帮助返乡人员就近就地就业,累计参与5500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