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基层风采 > 凤阳 凤阳
凤阳县青年“志愿红”扮靓文明线
作者:张念 来源:凤阳共青团 更新时间:2022-01-06 11:26:04 浏览量:
       连日来,安徽省凤阳县红心镇的青年志愿者身影引人注目,他们穿着红色志愿者服装,在街头开展文明劝导、在村(社区)开展环境整治、在邻里街坊中宣传移风易俗,寒冬里的一抹“志愿红”扮靓了整座小镇。
       文明劝导保平安 安全出行有保障
       “您往这条道走。”“请您把车辆规范停在停车位上。”正在街道口参加志愿活动的樊先生说道。
       每到逢年过节,红心镇十字街口车辆人群就多了起来,交通也显得拥挤。从12月初开始,全镇组织志愿者开展“文明交通,安全出行”志愿服务活动,每天组织2次镇村志愿者在路口帮助维护交通秩序,引导行人车辆按交通规则通行,向过往群众尤其是临近学校学生和接送小孩上下学的老人宣传文明出行知识,引导附近居民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提高安全出行意识。截至目前,红心镇累计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55场次,参与人数200余人次。
人居环境大整治 文明实践润童心
       在红心镇文化广场上,镇中心小学少先队员们当起了“小志愿者”,队员们忙碌身影格外动人。队员们在辅导员及社区青年志愿者带领下,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志愿服务活动,集中清理文化广场生活卫生垃圾和草丛白色塑料垃圾。在清理环境的同时,青年志愿者积极向“小志愿者”们宣传“爱护环境,人人有责,从我做起”的环保理念,进一步提升未成年人文明意识。
近年来,红心镇以“五清一改”为抓手,结合爱国卫生运动、“大干六十天、干净过大年”活动,动员全镇青年志愿者和学生志愿者加入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不断美化镇容村貌,持续打造生态宜居的“古驿红色之乡,平安生态之镇”。据统计,2021年以来,红心镇共开展人居环境整治100余次,出动青年志愿者和少先队志愿者千余人次,受益群众覆盖全镇各村(社区),有效提升了居民生活环境卫生水平。
        讲文明 树新风 移风易俗入巷尾
      “结婚彩礼真不少,房子车子和钞票,小孩压力吓死人,幸福生活哪里找?陈规陋习不能要,铺张浪费全省掉,和谐平安最重要......”近日,红心镇青年志愿者深入村头巷尾,开展移风易俗宣讲活动。通过编排通俗易懂的顺口溜,用通俗易懂的群众语言,积极引导群众弘扬勤俭节约、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等文明新风,倡导群众摒弃天价彩礼、大操大办、厚葬薄养、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2021年以来,红心镇共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接地气的移风易俗基层宣讲志愿活动80余次,受益群众5000余人。同时,推动各村(社区)优化村规民约,将移风易俗内容纳入到村规民约中。
       近年来,红心镇编制符合民意、适合群众的移风易俗工作方案,建立健全移风易俗长效机制,结合镇村实际,优化工作方案,完善“一约四会”制度,建立青年志愿者队伍;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作用,每月组织召开会议,总结工作经验,提高服务质量,不断推动文明新风落地开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