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基层风采 > 凤阳 凤阳
凤阳县大庙镇“80”后党支部书记黄文川:退伍军人当支书,扶贫路上有担当
作者:刘素真 来源:大庙镇 更新时间:2020-12-21 10:53:47 浏览量:

  黄文川,男,1981年出生,中共党员,现任三河村党支部书记。他是一名退伍老兵,但是退伍不褪色,他用辛勤的汗水和无私的奉献书写了动人的扶贫故事。

  2016年10月,他被村民选为三河村支部委员兼文书。从到村里工作的第一天起,他每天第一个到村部,以村为家。在工作上团结同事,帮助村里的村民解决困难,他最爱说的一句话就是“老百姓的事就我的事,我一定要想办法帮助他们”。他帮助村里因病因残致贫的贫困户申请低保、关爱村里的五保户,赢得了村民的一致好评。2018年7月,三河村党支部换届选举,他以高票当选三河村村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

  工作中,他是大家的“好支书”。2018年,三河村全村贫困人口52户,126人,村基础设施条件落后,脱贫任务重、压力大,这对于黄文川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为了按时按质完成脱贫攻坚任务,黄文川带领着村两委班子发扬“举家拼”的精神,积极推动整村脱贫攻坚工作有序开展。他带领着全村群众找资金、引项目,多方寻求支持,下足了“绣花功夫”。并在2018年致力整村的巩固提升,保证脱贫户的脱贫成效的同时,继续壮大本村集体经济,并持续取得突破,2018年年底被评为“优秀党支部”。

  他知道脱贫攻坚是一件大事,脱贫攻坚时间紧、任务重。为了能让全村的52户贫困户全部脱贫,他到处筹资金,在“两不愁三保障“上下深功夫,对住房不安全的贫困户进行危房改造、对有产业发展有意向的贫困户帮助谋划,提供各种便利条件。2019年底,三河村52户贫困户全部顺利脱贫。

  三河村贫困户范路昌,前几年父亲因病去世,家中母亲年事已高,只能在家靠种地维持生活,范路昌正在读大学,家中住房也存在很大隐患,范路昌几次面临失学的危险。村书记黄文川了解情况后,为了解决范路昌的后顾之忧,他忙前忙后为范路昌母女俩申请一类低保,帮助危房改造。为了让这母女俩生活的更好一点,他跑企业拉赞助2000元,并且私人捐助1000元钱帮助范路昌改善住房条件。

  2019年10月7日,军人事务所为他安排了凤阳县公安局的工作。当时三河村的群众听说了,都舍不得他走,就组织村民代表找到他,请求他留下来。村民代表同时又是贫困户的范学元说“在三河村我们就认黄书记,他是为老百姓干实事的人”。黄文川被村民的信任所感动,留下来继续担任三河村书记。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整个村子都陷入了恐慌当中,作为书记的黄文川紧急召开全体村干部会议,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在工作中他亲历亲为,不怕辛苦。饿了就吃桶泡面,困了就在车里睡一时。就这样他也没有忘记三河村贫困户,结合疫情防控,了解贫困户生活情况。当时被凤阳县政府评为“疫情先锋”。当疫情控制之后,他担心三河村的贫困户因受疫情影响误工误产,他积极联系工厂企业,上门宣传种养补助政策,鼓励他们发展产业。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为了打好脱贫攻坚战,他跑部门、找领导,为三河村申请了小型水利扶贫项目,该项目的实施使周边500多人村民及20多人贫困人口受益。

  2020年9月9日,汪家好之女汪婷婷收到了辽宁石油化工大学的录取通知书。黄文川听到这个消息后找到汪婷婷,私人向她捐助1000元钱,并且说“在我当三河村书记的期间,只要是贫困户子女考上大学的,我私人捐助1000元”。在场的群众和村干部都感动说“真是我们的好书记”!

  三河村后刘组由于没有下水道,整个村民组的污水没有地方处理,有时污水多了,整个村民组都臭气熏天。下水道的事情多年来一直没有解决,这成立群众的一块心病。当了村书记的黄文川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当书记的两年多来,他为了这件事跑前跑后,终于在2020年5月份解决了这个老大难问题。近日,该村民组的村民送来“一心为民,人民公仆”“尽心尽职,为民解忧”两面锦旗以表感激之情。

  “我们将继续围绕发展抓党建、党建促发展,带领群众走向致富之路”谈及未来,黄文川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