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基层风采 > 定远 定远
定远县圆满完成村(社区)团组织换届工作
作者:团定远县委 来源:定远县共青团 更新时间:2021-12-30 11:34:20 浏览量:

  定远县村(社区)团组织换届工作启动以来,始终坚持把严肃换届纪律、选优配强队伍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聚焦换届全过程,坚强教育在先、预防在先、警示在先。目前,258个村(社区)已完成换届工作,选出了优秀干部、配出了好班子、提出了好愿景、换出了好风气,换届全程风清气正、井然有序。

  坚持高位推动,及时安排部署。定远县坚持把做好团组织换届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实践;作为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的重要途径;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团、加强村(社区)团组织建设的重要抓手。将换届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研究部署,通过线下召开集中培训会、线上一对一指导的方式,学习贯彻上级换届工作部署和相关会议、文件精神,确保换届工作有序开展。

  健全工作机制,推进规范运行。健全运行体系。完善上下联动工作机制,实行委机关干部分组包联乡镇制度,确定人员定期与乡镇联系沟通,动态掌握各乡镇村(社区)团组织换届工作情况。健全责任体系。根据团省、市委村(社区)团组织换届工作实施方案,将任务明确到天、责任明确到人、指导明确到事,倒排工期、明确任务,确保各阶段各环节工作任务高质量完成。强化责任领导,团县委主要负责同志亲自督导推进换届工作,制定换届工作方案,成立领导小组,有效强化领导力量、工作力量。

  加强培训指导,提高整体效能。一是抓好学习培训。采取以会代训、座谈交流、政策解答等方式对各级团组织负责人进行业务培训,明确重点工作、程序步骤,强化责任意识、纪律意识,为做好换届工作打牢基础。向各乡镇发放换届指导手册、文件汇编300余份,过程中全面了解换届存在具体问题,手把手进行业务指导,并就普遍性问题形成指导意见供基层把握,有力促进了换届工作顺利开展。

  拧紧监督链条,严肃换届纪律。团县委有关负责同志同步跟进换届进程,实时开展督导督查,紧盯换届政策、制度、规定执行情况,对提名、推荐、投票、选举等关键环节严格把关,梳理薄弱环节,查找风险隐患,及时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严防换届纪律问题发生。换届以来,共排查发现20余次提名人选、流程材料等方面风险隐患问题,对不符合条件的坚决不予通过,直至完成整改。(记者:陶祥;编辑:刘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