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基层风采 > 定远 定远
定远:多措并举打造“青年之家”,做好青年身边的朋友
作者:团定远县委 来源:定远县共青团 更新时间:2021-08-31 17:32:46 浏览量:

  “青年之家”是共青团运行管理的公益性服务场所,是一个服务青少年成熟的公益品牌平台。为深入推进县域共青团改革,加强团的阵地建设。今年以来,团定远县委结合实际工作,在全县全方位开展“青年之家”建设,目前全县共成立64个场所,为服务青年活动提供必要的平台。

  一是配齐硬件,固定场所。按照“因地制宜、应建尽建、灵活高效”,全县“青年之家”建设场所大多位于青少年相对集中、交通便利、具有一定辐射面的地区。同时,场所内都设立了彰显“青年之家”牌匾以及团旗、团徽等共青团元素的标识,还配备电视机、音响、无线网络和其他必要的服务设施,进一步改进服务青少年的途径和方式。

  二是强化软件,完善机制。加强对全县“青年之家”日常管理,正不断完善内部工作职责、运行规则、活动流程、管理办法等,确保资源保障有力,有效整合社会和市场资源。全县“青年之家”的工作机制基本健全,有效吸纳了区域内学校、企业、机关事业单位以及各类青年社会组织等共同参与服务平台的建设、使用和管理。

  三是发挥功能,拓宽服务。结合本地实际,围绕本地青少年特点和实际需求,发挥“青年之家”服务功能。提供多种服务项目,如基础团务类、阵地功能类、就业创业类、文化学习类、公益服务类、专业咨询类、休闲娱乐类、体育健身类、便捷服务类等,并制定了详细的项目实施计划与丰富多彩的活动方案,及时为青年提供多方面的服务,稳定联系一定数量的服务对象。

  四是充实人才,健全队伍。全县“青年之家”原则上都配备1名以上服务平台工作为主的兼职工作人员。同时,吸纳专兼职团干部、青少年事务社工、青年志愿者等力量,定期参与服务平台管理运营工作,及时掌握青少年思想动态和现实需求,引导社区青少年健康成长,有效化解社会不稳定因素。(记者:武赟;编辑:黄正南)